欧莱雅发声致歉 面膜差价该向谁索赔?
中国新闻网 | 2021-11-18 21:34:05

  欧莱雅发声致歉 面膜差价该向谁索赔?

  【解说】“双十一”预售,号称“全年最大力度”的优惠,但消费者在直播间下单后,又发现了更低价的现货。近日,巴黎欧莱雅因价格问题被消费者投诉。随后欧莱雅发布致歉声明称,出现价格偏差是因为叠加使用了平台店铺优惠,已有专项小组来处理消费者问询和需求。

  在此事件中,买到高价面膜的消费者有权利索赔吗?11月18日,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明做出解读。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市场监管总局《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明确,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应当真实准确,清晰醒目标示活动信息,以显著方式标明或者通过店堂告示等方式公开折价计算的具体办法。未标明或者公开折价计算具体办法的,应当以经营者接受兑换时的标价作为折价计算基准。所以,欧莱雅促销机制导致消费者未享受优惠折扣,造成的损失,消费者可以索赔。索赔的对象,是做出促销活动的一方,谁搞的促销活动,就向谁索赔。

  【解说】直播间承诺的最低价未能兑现,涉事主播则表示,如果品牌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相应的解决方案,主播会对消费者进行兜底补偿。在此事件中,主播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承诺直播间最低价,没有实现,主播构成违约,应当承担对消费者的违约责任,退补差价。主播在承担责任后,可以向品牌方追偿。另一方面,如果品牌方直接宣传在主播直播间的优惠是“全年最大力度”,但是却在自己的直播间设置了更低价格,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以主张三倍赔偿。

  【解说】 近年来,消费者反映,“双十一”大促玩法越来越复杂,本来只想简单等个打折,不料最后等来的是商家套路和繁琐的售后维权。如何让消费者能有更好的购物体验?郭小明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上海中联(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郭小明

  要避免类似情况发生,首先需要商家、主播严格自律,诚信经营;其次,商家和主播之间的合作,要约定明确的限制条款和违约责任;消费者在购物时,对于商家关于价格的承诺,要多留意,多甄别。对于电商的促销套路,除了不断完善法律、行政法规,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电商平台也要多从技术和制度层面对商家进行管理,对违法违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要严厉处罚,以儆效尤。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