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指导价政策效应凸显,深沪二手房量价下跌明显
中新经纬 | 2021-11-19 15:03:29

  中新经纬11月19日电 题:指导价政策效应凸显,深沪二手房量价下跌明显

  作者 丁祖昱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自2月份深圳在全国首推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至今,包括深圳、上海、广州、三亚、西安等地在内,全国共计约有15个城市陆续出台了二手房相关指导价政策。

  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作为本轮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重要措施,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内容:其一,依据二手房网签价、评估价以及周边新房售价,综合形成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且该指导价要普遍低于市场的实际成交价。其二,以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为基准,引导当地商业银行合理发放二手房贷款。其三,各城市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覆盖范围是分批次、分区域先后来确定的。

  上海和深圳作为国内一线城市,一直以来,房地产市场价格相对坚挺,但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落地后,两地的二手房市场交易均出现明显下滑态势,其中政策在深圳产生的效应似乎更加明显。

  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从2月份深圳正式确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机制之后,深圳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连续7个月出现下滑的趋势。10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面积进一步回落至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50%,同比跌幅扩大至81%,这创下了深圳二手房市场交易的历史新低。同时,二手房市场成交均价持续下滑至55805元/平方米,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则下跌了12%。1—10月份,深圳二手房累计成交3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

  从上海市场来看,自7月份,上海出台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机制之后,当地的二手房市场就持续转冷。10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面积为10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同比下降54%。同时,二手房市场的成交均价为38811元/平方米,环比微涨1%,同比下跌7%。1—10月份,上海二手房累计成交2040万平方米,同比小幅上涨8%。

  总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态势。同时深圳、上海的“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也已大大缓解。

  我们发现,近几个月在房价持续下降过程中,与一手房相比,二手房市场的降温程度更为明显。结合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来看,未来,我们不排除全国主流城市房价仍有持续下降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