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不烫嘴不烫手,但也别盲目搭车
齐鲁晚报 | 2021-11-22 15:21:51

  元宇宙不烫嘴不烫手,但也别盲目搭车

  当下一些投资群也换汤不换药地包装上了“元宇宙”的名字,引得不断有人发声“预警”。围绕“元宇宙”的种种词汇充满诱惑,但对这个尚未知的“风口”,也要看仔细这个“宇宙”的模样,再看清楚自身的模样,再去找那个接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孔雨童

  11月18日,张家界挂牌成立全国首个景区元宇宙研究中心,引发热议。

  元宇宙这个词近期非常火热。其英文名为metaverse,是一个合成词Meta(超越)+verse(宇宙),字面含义就是“超越于现实宇宙的另外一个宇宙”,也可以理解为parallel universe(平行宇宙)。一种通俗的解释是,这是一种融合了虚拟现实技术,用专属的硬件设备打造的,一个具有超强沉浸感的社交平台。

  看看国内外互联网科技大佬们的动作,这个“宇宙”可不得了。今年5月,拥有29亿活跃用户的Facebook表示将在5年内转型成一家元宇宙公司,并于10月将名称直接改成“Meta”;韩国科学技术和信息通信部发起成立了“元宇宙联盟”,吸纳了包括现代、SK、LG在内的200多家本土企业;在国内,字节跳动收购了做VR研发、虚拟现实内容及应用的Pico,百度、腾讯等企业也纷纷开始参与元宇宙底层技术搭建……“元宇宙”甚至被贴上“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接口革命”“下一代互联网门票”的标签,备受追捧。

  在各大互联网科技公司跑步入场的时候,作为景区的张家界也挂上了“研究元宇宙”的牌子,有网友开始斥责其“故弄玄虚”“蹭流量”“该查封”。但其实,也不必妖魔化其这一行为。毕竟是“研究”,作为中国的“门面景区”之一,其给出的“数字化赋能旅游产业”“提前布局潜在机遇和可能的变革”的回应没毛病,不能因为不是科技巨头就没有研究的权利。

  换言之,虽然这只是一个新兴概念,并不意味着“元宇宙”三个字说出来烫嘴,捡起来想了解下就烫手,非大型科技公司对其报以关注就不够资格。但那些只为了投机,第一波搭上元宇宙的车,看也不看就一窝蜂冲进“风口”的企业和个人,却真的需要醒醒脑。

  近来就不乏这样的苗头。据媒体报道,近来“元宇宙”商标注册已形成风潮,跟在腾讯“QQ元宇宙”“王者元宇宙”,阿里“阿里元宇宙”“淘宝元宇宙”等身后的“元宇宙”商标注册申请已达4368件;网络上,元宇宙相关课程火爆异常,一门售价1888元只是带了这个名字的课程短时间销售额过百万,哪怕该课程号称听这门课就能“逐浪元宇宙十年”要多不靠谱就有多不靠谱;而一些投资群也换汤不换药地包装上了“元宇宙”的名字,借机推销项目产品,引得不断有人发声“预警”……

  围绕“元宇宙”的种种词汇充满诱惑,但对这个尚未知的“风口”,也要看仔细这个“宇宙”的模样,再看清楚自身的模样,再去找那个接口。毕竟,“风”是把你吹起来,还是直接吹飞都尚未可知。公众也需警惕,当跟风之势起,集体陷入盲目狂热,那带来的可能不仅仅是个人的风险,还有资源的浪费、秩序的失衡。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