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田勇:银行可通过轻资本、轻资产业务提高资本收益水平
中新经纬 | 2021-11-23 11:16:04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题:银行可通过轻资本、轻资产业务提高资本收益水平

  作者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11月18日,《清华金融评论》首次发布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以下简称“榜单”)。榜单显示,2020年末,上榜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共计17.43万亿元,同比增长8.18%;进入排行榜银行的总资产共计249.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7%。此外,榜单还公布了中国商业银行盈利能力、风险控制等方面的数据。

  中国银行业“头部效益”明显

  国际上的银行排行榜多按照总资产排名发布,由于银行都有资本充足率管理,因此无论按照资本排名还是资产排名,榜单顺序应该是大同小异的。通过观察榜单中核心一级资本净额等排行数据,我们能够看到,中国银行业“头部效应”很明显,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多项业务占银行业半壁江山。希望未来这些银行能发挥好表率作用,真正成为“定海神针”。

  中国银行业经营压力增大

  根据榜单数据,2020年全国商业银行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总体下降2.7%,但大型商业银行保持正增长。银行业净利润出现下滑,并不完全是银行经营的因素,也有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因素作用。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业的经营压力确实在增大。银行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实体经济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银行的风险偏好水平降低。民营企业、房地产企业甚至高技术企业前景不确定性增加,银行变得越来越审慎。银行业面临有效客户减少的情况。

  在监管政策上,商业银行普惠金融的指标管理,使一些大型商业银行选择进入地方县域的中小微市场。但越是在相对弱势或者末端的市场,金融业竞争越充分、越激烈。很多中小银行靠对中小微企业业务收取较高的利息,而大型商业银行的集中下沉对中小银行的经营空间形成一定压制,导致中小银行的压力增大。

  银行要找准业务突破口,进行战略转型

  银行业要打破资本怪圈,提高资本收益水平。银行依靠新业务扩张的方式获得收入,意味着要增加相应的资本,但资本的收益率未必会提高,这就会形成“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因此,要提高资本收益水平,应当做一些轻资本、轻资产的业务,依靠服务、中间业务来获取收入。比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在资本市场估值较高,正由于其转型工作做得比较好,而不是单单依靠信贷总量的扩张获得收入,这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启示。

  未来,中小银行主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无论是在乡村振兴还是在实现共同富裕上,中小银行发挥作用的空间都很大。在资本监管上,则可以呈现出更多的差异化。根据经济情况和银行业务拓展情况进行调整,把一些监管指标适当降低,可能有利于中小银行支持国家经济转型,有利于其更好地发挥作用。(根据11月18日郭田勇在2021中国银行业排行榜200强发布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我们和两位老板聊了聊
  • 官方: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筛选完成
  • V观财报|众泰汽车未及时披露重大交易进展收监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