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偷逃税是否应被认定为劣迹艺人?来听律师解读
中国新闻网 | 2021-11-23 11:46:54

  网红主播偷逃税是否应被认定为劣迹艺人?来听律师解读

  【背景】近日,两位网络主播因偷逃税款,被税务部门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00余万元和2700余万元。偷税漏税有哪些法律后果?11月22日,京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立文介绍,偷逃税不仅会面临行政处罚,如果涉及到犯罪,还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期】京开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立文

  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说】税务部门表示,考虑两人在税务稽查立案后较为配合,在案情查实前主动补缴部分税款,具有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等情节,对两人拟处偷税金额1倍的罚款。对此,刘立文介绍,初次偷逃税,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并且已经受到了相应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但在一些情况下,逃税会面临更严厉的法律后果。

  【同期】京开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立文

  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是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这个情况除外,也就是有这两款行为的,该追刑事责任的还是要追刑事责任。刑法第二百零一条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解说】2021年9月,中宣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税务总局在《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的通知中也表示,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日常税收管理,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成立的个人工作室和企业,要辅导其依法依规建账建制,并采用查账征收方式申报纳税。目前,两位主播已暂停直播工作,并通过公开途径致歉。

  【同期】京开律师事务所律师 刘立文

  随着技术的发展,偷逃税不被发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另外一个,在国税总局的文件中,网红主播和明星并列作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明星偷逃税款会被认定为劣迹,网红主播偷逃税也将面临严重的后果。(这件事)为其他的明星网红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也将促进直播行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原油再度飙升
  • A股低开,油气板块逆市冲高
  • V观财报|联手特斯拉?“低空经济”大牛股万丰奥威“暧昧”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