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小乐:信贷环境持续改善,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
中新经纬 | 2021-11-23 14:46:11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题:信贷环境持续改善,房地产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

  作者 许小乐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

  11月22日,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1月22日LPR为:1年期3.85%,5年期以上4.65%。截至目前,LPR已连续19个月未变。

  贝壳研究院最新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11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的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69%,较10月回落4个基点,二套房贷利率为5.96%,较10月回落3个基点。11月,银行针对房地产贷款的平均放款周期为68天,较10月缩短了5天。

  这是自10月国内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回调后,房贷利率的再一次下降。同时,银行的放款周期也实现了自4月以来的首次缩短,表明银行针对房地产的放款力度也在加强。种种迹象说明,房地产的信贷环境在持续改善,市场的合理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这将有利于改善房地产市场预期,促进市场成交的筑底回升。

  具体来看,10月国内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显现出下调的态势。贝壳研究院监测的90个样本城市中,有20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下调,其中14个城市首套利率下降,14个城市二套房贷利率下降。下调城市包括深圳、广州、中山等珠三角城市,无锡、湖州等长三角城市。在信贷环境改善之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开始有所改善。

  贝壳研究院的全国百城房贷数据显示,11月,百城中约有30%的重点城市将房贷利率进行了下调,下调范围较10月扩大。主要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如长三角城市群的嘉兴、盐城、湖州、南通、金华、绍兴,粤港澳大湾区的惠州、东莞、佛山、中山等。

  11月,百城中有超过60%的城市放款周期在缩短。柳州、南通、北海等城市放款周期较10月缩短20天以上;盐城、绍兴、东莞、中山等房贷利率下降城市的放款周期也在同步缩短。

  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面临的信贷政策正显现出边际放松的迹象。当前,国内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仍处较高水平,且放款周期时间较长,我们认为,在满足房地产发展合理资金需求的政策导向下,这些城市的房贷利率在后期有向下调整的空间与机会。

  我们预计,明年行业的房贷供需关系将回归正常,这将有利于满足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 证监会:调降基金股票交易佣金费率
  • V观财报|华友钴业一季度净利降近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