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晋斌:美元指数走强反映货币政策周期的非同步性
中新经纬 | 2021-11-23 15:46:50

  中新经纬11月23日电 题:美元指数走强反映货币政策周期的非同步性

  作者 王晋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近期,美元指数走强的背后是美国和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修复周期的非同步性,也体现了货币政策周期的非同步性。目前,美欧经济周期及货币政策周期非同步性并不很强,这与2015年的美欧经济及货币政策情况有所差异。由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依然能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还是需要重视美元指数走强背后的货币政策周期非同步性程度。

  11月19日,美元指数站上96,是2020年7月下旬以来的最高点,基本接近2019年底或者2020年初的水平(图1)。2020年初,美联储总资产大约4.17万亿美元,截至2021年11月17日,美联储总资产高达8.67万亿美元。在美联储总资产扩张了4.5万亿美元的背景下,现在的美元指数基本和2020年初接近。

  2020年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势 数据来源:Wind

  美联储如此爆表,美元指数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为什么会如此?这就是美元指数的编制构成问题,美元指数反映的是一个利益集团。近2个多月以来,美元指数呈现出上涨态势,其原因是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修复与美国经济修复的非同步性。

  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政策性利率没有什么变化,短期债券市场收益率的变动是导致美元相对于欧元和日元走强的重要原因。美元指数的走强,也反映经济修复周期的非同步性。由于美国经济修复要好于美元指数中的经济体以及主要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修复状态,并且由于美联储先于欧洲央行、英国和日本央行边际减少货币宽松的力度,导致了美元指数的上涨。

  从IMF的预测来看,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要明显好于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增速,未来货币政策周期不同步程度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元指数的变化,也会在相当程度上决定国际金融市场的平稳度。因此,需要关注美欧货币政策周期非同步性的程度。(来源: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杨京川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盘中冲上3100点,大金融全线走强,建行等创新高
  • 和信健康试剂盒临床造假!阳普医疗及原董事长邓冠华发起创立
  • 连续第二个月减持!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日本、英国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