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队三获超算界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中国新闻网 | 2021-11-23 21:50:18

  中国团队三获超算界最高奖“戈登·贝尔”奖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23日从清华大学获悉,中国超算应用团队凭借“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成果获得2021年度超级计算应用领域国际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中国团队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研发了量子计算模拟器SWQSIM,提出近似最优的张量网络并行切分和收缩方法及混合精度算法,可高效扩展至数千万核并行规模,并提供每秒4.4百亿亿次的持续计算性能,是超算领域目前已知的最高混合精度浮点计算性能。

  量子态本身的复杂性,在多个量子比特纠缠叠加的场景下,呈指数增长的态势。2019年谷歌推出的悬铃木系统,所叠加的53个量子比特,要完整描述对应的量子状态,需要的存储空间达128PB,比现有的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的内存空间都要大。在2019年谷歌的工作中,悬铃木200秒完成的百万次采样,在美国最快的顶点超级计算机上,需要1万年才能模拟。

  中国团队从量子模拟算法、张量网络图的分割方法、收缩路径优化,再到与超算硬件底层相关的tensor算子优化等多个层面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了应用、算法和架构的融合考虑,实现了基于新一代神威超算的准实时量子电路模拟。

  此外,该软件还可在60小时内完成比“悬铃木”更加复杂的1000多倍的量子电路模拟,实现100-400比特量子电路算法的单振幅和多振幅模拟,为未来量子计算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模拟支撑。

  本次获奖团队由来自之江实验室、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的14名成员组成。作为核心成员之一,清华超算团队是继2016年及2017年之后第三次获得该奖。(完)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12年来最大降幅!特斯拉加快廉价车生产;卖不动?Gucci一季度销量骤降
  • 英国股市“高光时刻”:时隔14个月创下新高 前路仍荆棘密布
  • 图解年报丨A股啤酒TOP 4业绩双增,燕京分红率垫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