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付费”遭遇跑路,消费者如何维权?
中国新闻网 | 2021-11-24 12:59:45

  “预付费”遭遇跑路,消费者如何维权?

  【解说】卡还在,店没了,生活中不少人有过类似的经历——为了享受折扣,在理发店、培训班、美容院、健身房等场所办理“预付费”会员卡,然而没多久,卡里还有钱,但店却人去楼空。当预付费遭遇跑路,消费者该如何维权?近日,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鹿帅介绍了几种不同的维权途径。

  【同期】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 鹿帅

  消费者实际上是和服务的经营者双方建立了消费服务关系。遇到这种跑路的现象可以走这种消费者协会或者是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投诉去解决。还可以进行诉讼,但是诉讼是成本比较高的一个方式。如果(对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可能就涉及到恶意跑路,这时候大家可以报警。

  【解说】预付式消费本是商家快速回笼资金、回馈消费者的一种“双赢”经营模式,但一些商家在预付式消费上也玩起了套路:如设置最低消费金额、不续费不能用余额、一经办理恕不退款等“霸王条款”。对此,鹿帅表示,依据民法典对格式合同的相关解释,商家拟定的这些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同期】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 鹿帅

  这个条款本身就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减轻和免除经营者的责任,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所以这是一个不公平不合理的一个约定,应该说是属于格式条款,本身就是无效的这种。

  【解说】因预付费产生纠纷,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是要回钱,但大多情况下,如果商家因经营不善而跑路,即便赢得官司,消费者也会面临对方无钱可退的现状。鹿帅表示,解决维权问题的关键,在于对预付资金进行监管。

  【同期】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 鹿帅

  最主要的还是一个资金的监管的问题。可以尝试着做第三方的资金监管,他的每一笔支付大家都监管起来,即使经营者出现问题了,他也不能把资金给带走。我觉得这个应该来说是对消费者实际上一个最大的保护。

  【解说】对于预付费乱象,政府相关部门也在不断从法规的制定层面进行规范。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在2021年7月对《北京市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一审,诸多与单用途预付卡消费相关的无序行为,都将被“立规矩”,消费者的权益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记者 单璐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
  • 日媒:小林制药红曲保健品服用者死亡人数增至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