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埋式”酵素浴能减肥?专家:偷换概念
中国新闻网 | 2021-11-24 13:00:12

  “活埋式”酵素浴能减肥?专家:偷换概念

  【现场】记者探访酵素浴门店

  (它能减肥是吗?)对,祛痘什么的。(减肥是?)排身上的湿气都可以。七到十五天,能瘦个几斤。

  【解说】近期,一种名为“酵素浴”的养生项目正在兴起,商家宣传称,酵素浴具有减肥、祛湿、排毒、美白等效果。

  【解说】酵素浴需要顾客更换薄薄的一次性浴衣,然后将头部以下的整个身体“埋”入一大盆土状物中,因此也被网友戏称为“活埋式”养生。这些土状物被称为“营养粉”,能够发热,温度可达60摄氏度以上。

  【同期】酵素浴设备销售商

  营养粉都是粮食做的,里面有一些中药,加这个营养粉就会产生发酵,发酵它就有温度。

  【解说】神奇的宣传功效,吸引了许多顾客。那么,所谓“营养粉”是否会一客一换呢?

  【同期】酵素浴门店店员

  (每天能有多少人?)五六个、六七个、七八个都有。(那多久换一次这个“土”?)每天都得有人来(换),专业的人。(就相当于每天换一次?)对,有的时候就隔一天,顶多隔一天一次,它一直换也(不好),它也有功效,不能老换。

  【解说】“酵素”到底是什么?它真的有这样神奇的功效吗?记者就此采访了营养学专家。

  【同期】北京市营养师协会理事 顾中一

  酵素它其实这个词最早是相当于是日语里的酶意思,等于有活性,然后起催化作用,类似这样的东西。因为本身我们皮肤是有屏障功能的,你也不能说靠这个机制经过皮肤去吸收什么营养之类的。干(埋)的我觉得肯定是没什么用处,这东西也吸收不了的。

  【解说】即使吸收不了营养,那么是否可以通过酵素作用于身体,消耗卡路里,起到减肥作用呢?

  【同期】北京市营养师协会理事 顾中一

  它会偷换概念。本身这些酶在人体内的机制,比如说酵素有像蛋白酶或者是一些脂肪酶之类的,它确实在人体内,胃里或者在肠道中,它可以把这些食物给分解掉。但是实际上,首先你外用这个东西并不等于在人体内的机制,其次就算你把它分解掉,人体还是有很强的吸收能力的。所以你就算是口服一些真的有效的有活性的酶的话,也起不到减肥的作用。

  【解说】即使没有神奇的功效,“酵素浴”是否至少能够通过发热,放松身心呢?医生提示,还要小心高温对皮肤可能带来的伤害。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 李薇薇

  它全身地使用,然后它有一些比如说私密部位,每个地方的皮肤的厚度是不一样的,有的地方可能接触上会不会灼伤?比如说腋窝、腹股沟,这些地方可能都会容易灼伤。

  【解说】健康无捷径,养生需谨慎!其实,想要减肥变美,最好的办法,还是合理饮食、规律作息、多多运动。

  中新社记者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
  • 部分产品涨价上热搜,迪卡侬的平价快乐要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