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澄溪:鲍威尔获连任提名,美联储下一步怎么走?
中新经纬 | 2021-11-24 14:53:44

  中新经纬11月24日电 题:鲍威尔获连任提名,美联储下一步怎么走?

  作者 董澄溪 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

  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提名杰罗姆·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并提名莱尔·布雷纳德担任美联储副主席,待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之后,该任命将生效。

  拜登选择鲍威尔担任主席,传递了哪些信息?

  首先,拜登的决定反映了对于美联储此前政策的肯定。拜登在表态中提到,鲍威尔和布雷纳德领导下的美联储采取了“果断的行动”来帮助美国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肯定了美联储先前所采取政策的有效性与及时性。过去几个月,由于美国通胀持续高企,市场上不乏质疑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步伐已落后于经济周期、加息为时已晚的声音,此次鲍威尔获连任提名,传达了拜登对于鲍威尔领导下美联储的肯定与信心,有利于市场重塑对于美联储的信任。

  其次,拜登强调了对于货币政策连续性与独立性的重视。拜登在表态中指出,美联储需要保持稳定和独立。拜登最终选择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应该是出于对政策连贯性的考虑。面对高通胀和就业不充分的两难经济局势,其实不管是鲍威尔还是布雷纳德上任,最终做出的政策决策都不会相差太多,但市场普遍认为布雷纳德相较于鲍威尔更加鸽派,这也就意味着选择布雷纳德会导致短期内加息预期的移动,对资产价格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将两人分别任命为美联储主席与副主席,既能规避上述风险,又能使布雷纳德在银行监管、气候变化、数字货币等议题上所持的异见,在美联储往后的决策中起到充分作用,这或许是当下拜登能做出的合理选择。

  美联储下一步怎么走?

  目前,美联储对于通胀仍持观望态度,而拜登政府正通过除货币政策外的其他手段试图缓解通胀压力。11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后,鲍威尔表示,供应链瓶颈是造成当下高通胀的主要原因。在上述逻辑下,缓解通胀需要畅通供应链,加息虽然可以抑制总需求、挤出金融体系中部分流动性,但却不利于缓解美国所面临的供应链压力。

  美国所面临的供应链压力一方面来自于全球疫情。由于美国较为依赖进口,其国内消费品价格的高企,与世界主要工业品出口国经济复苏缓慢息息相关,美联储加息将迫使许多发展中国家央行跟随加息以防资本外流,在疫情依然反复的情况下,信贷压力的加剧或将导致更多工业国的企业破产倒闭、生产恢复困难,对于美国而言,不利于缓解其进口品的供给压力。

  另一方面,劳动力市场中的结构性问题也是美国供应链压力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国劳动参与率稳定维持在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职位空缺数连续几个月位于1000万以上,少数族裔和低收入人群的就业情况仍不容乐观。加息并不能使劳动力供应恢复,反而可能对实体经济形成压力,加剧就业市场中的不平衡问题,对于美国的劳动力市场造成更为沉重的打击。

  在这样的考量下,不难理解为何美联储依然保持观望的态度,同时拜登政府开始动用自身力量寻求缓解通胀压力。一方面,拜登正试图联合印度、日本、韩国等国联合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增加原油供给;另一方面,拜登有可能通过取消部分关税来降低国内通胀压力。货币政策牵一发而动全身,美联储的谨慎态度无可厚非,如果拜登能够通过一些政府手段暂时抑制通胀,帮助美国渡过全球疫情缓解前供需缺口最为紧张的这一段时期,美联储则无需通过快速加息来抑制通胀,也能避免对美国经济的潜在伤害。对于力图在中期选举前尽量避免资产价格大幅波动,以防造成选民不满的拜登政府而言,这也是最优解。

  鲍威尔的提名公布之后,美股高开低走,预计后续并不会造成大幅资产价格波动。美联储加息门槛的不透明仍将是后市美元资产价格波动的主要来源。(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永乐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六大行不良贷款率齐降,大手笔分红超4100亿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一只手镯便宜2400元,你会去银行买金首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