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增长减缓 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中国证券报 | 2021-11-25 08:05:07

  存款增长减缓 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放量

  日前,福建华通银行和北京中关村银行首次备案的同业存单迎来发行。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小银行存款增长受到挑战的背景下,同业存单成为部分银行主动负债的重要工具之一。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同业存单发行增多

  11月以来,福建华通银行和中关村银行先后发布了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年度计划发行额度分别为6.8亿元和11亿元。这是福建华通银行和中关村银行开业以来首次发布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日前,两家银行首次备案的同业存单迎来发行。其中,福建华通银行连发两期同业存单,计划发行额度分别为0.5亿元和1亿元,期限均为一年;中关村银行同样连发两期,计划发行额度分别为3亿元和8.7亿元,期限均为一年。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信息统计,四季度以来,已有12家银行披露了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公告,除中国进出口银行外,均为中小银行。

  从全市场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11月以来同业存单发行额约为2.15万亿元,较9月和10月明显放量。

  招商银行研究院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同业存单市场的主导逻辑依然为负债驱动。前瞻地看,同业存单在今年末至明年初或量价齐升。数量上,随着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再度上升,同业存单发行量或逐步回升。另外,预计存单利率在今年末至明年初有望呈现上行态势,但节奏或较缓,重新回到MLF利率上方的可能性不大。

  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考验

  近两年来,银行负债端监管持续收紧,异地揽储、智能存款等揽储手段先后受到限制,中小银行负债端面临考验。

  业内人士表示,在此背景下,同业存单成为部分银行主动负债的重要工具之一。与福建华通银行和中关村银行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同时发布的评级报告均提及了监管政策对存款业务带来的影响。

  联合资信在针对中关村银行的评级报告中表示,中关村银行个人存款较大一部分源于非自营互联网平台渠道,监管政策对上述业务模式进行了限制。中关村银行已开始向自营模式转型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未来零售业务运营模式转变、自营渠道搭建以及存量客户转化等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该报告还提到,2021年一季度,中关村银行客户存款增幅放缓,为满足信贷投放,其加大了同业负债力度,市场融入资金规模明显上升。

  东方金诚在对福建华通银行的评级报告中提到,依托互联网平台渠道引流,福建华通银行存款规模增长速度很快。但在《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出台后,该行目前已进入“清存量”的调整阶段。该行仅在福州市内设立一家营业部,暂无其他实体营业网点,且大部分存款均为线上方式吸纳,存款人城市分布广泛,存款随着到期日的临近转化为自营APP储蓄存款的压力较大。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存款余额较2020年末下降31.21%至99.35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占比90.59%。

  东方金诚指出,伴随着互联网存贷款监管政策趋严,渠道类存贷款产品规模将大幅收缩,民营银行在业务扩张、未来盈利等各方面将持续承压。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