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宏观高瑞东团队:通胀不构成美联储加息的条件
中新经纬 | 2021-11-25 15:35:25

  中新经纬11月25日电 25日,光大宏观高瑞东团队发布研报预计,鉴于美联储当前仍以“保经济”为主要政策目标,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加息)为小概率事件,维持加息不早于2023年的判断。

  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

  高瑞东团队称,美联储11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21年全年经济前景保持乐观,预计2021年实际GDP增速有望达到较高水平(9月FOMC会议对2021年经济增速预测值为5.9%),而2022年实际GDP增速将接近于2021年增速水平,2023年和2024年实际GDP增速将显著回落至潜在产出增速水平。

  就业市场方面,纪要显示,在经济稳步复苏、疫情逐步消退的背景下,劳动力市场也会强势复苏。

  通胀可能会持续更长一段时间

  高瑞东团队认为,会议纪要显示,现阶段,通胀和就业都已经达到美联储购债缩减目标,但Taper于加息时点无关,美联储官员再次强调,加息比Taper有更严格的标准。此次通胀起因主要为供给端问题,而不是传统的需求拉动型通胀。因此,利用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如加息)来控制通胀并不能达到理想的结果,而过早加息则有可能打乱经济恢复的节奏。

  从美国产出缺口的角度来看,2021年三季度美国不变价GDP同比增速为4.87%,两年复合同比增速为0.92%,若以疫情前2019年的同比增速作为潜在产出水平,则目前美国的产出缺口为-1.65个百分点,距离疫情前仍有较大的产出缺口有待修复。

  高瑞东团队判断,现阶段美联储加快货币收紧节奏的概率较小,美联储会持续“等等再看”的方法来应对通胀,并等待供应链问题解决之后再考虑加息,而加息的前提则是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复苏。维持加息不早于2023年的判断。(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杨京川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