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养老产业的产品制造和服务提供要同时并举
中新经纬 | 2021-11-26 16:48:36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8000亿中式快餐为何出不了“麦当劳肯德基”?

  数字消费势头正劲 催生“无接触”新场景

  中国老龄人口逼近3亿 “60后”会催生银发经济龙头企业吗?

  美国宣布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

  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8000亿中式快餐为何出不了“麦当劳肯德基”?

  据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号报道,时至今日中式快餐规模已经超过8000亿元。然而相比门店数量分别超过7000家的肯德基和4000家的麦当劳,中式快餐不仅规模差距甚大,而且没有一家叫得响的世界品牌甚至全国性品牌。有关人士认为,餐饮企业需要达到一定规模,连锁化程度有待加强。中式快餐55%的门店连锁率,远远不及西式快餐的78%。由于标准化程度不高,中式快餐大多偏居一隅,基本为区域品牌。单靠自身的积累,难以支撑中式快餐进行全国化扩张,企业要适时借助资本的力量。

  点评:这条新闻把中式快餐存在的问题归结为,规模不够大、标准化不够强、缺乏资本参与。解决这些问题,重中之重是挖掘消费潜力,培育消费者。近来,不少地方提出,为把消费作为经济增长动力,要着眼于挖掘消费潜力,中式快餐的发展同样如此。挖掘消费潜力首先是把下一代作为营销对象。洋快餐在中国发展较快,源于把营销重点放在培育中国下一代人的口味。为吸引小朋友喜爱,在餐厅设儿童游乐场,把赠送小玩具作为促销手段。其次,企业挖掘消费潜力要放下身段,下沉市场。2019年,门店数超12000家的本土洋快餐华莱士营收超25.5亿元,因为它把挖掘消费潜力的方向定位于草根,因而讲究物美价廉,于是在全国遍地开花。这个例证说明,衡量一个企业是否着力于挖掘消费潜力,要看它是把赚钱放在首位,还是把服务大众作为主攻方向。

  数字消费势头正劲 催生“无接触”新场景

  据经济日报报道,疫情发生以来,线上健身、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娱乐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催生出许多隔空“无接触”的数字消费新场景。因为疫情改变生活习惯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随着消费方式和消费需求转变,中国在线消费不仅规模大幅增长,消费品类也从过去的数码、家电、食品、服装、家居、护肤美妆等,进一步拓展到了日杂生鲜、健康服务、运动健身等疫情前以线下消费为主的品类。

  点评:关于“无接触”的新型消费方式,这条新闻谈到,线上“无接触式”的就医模式被消费者广泛接受。目前,“互联网+医疗”让患者通过手机APP办理预约挂号、就诊、缴费、在线诊疗、复诊、病情咨询等诊疗服务。但是,推广和普及“互联网+医疗”的难点很多,医学检查和检测能否在线上实施,从而实现在家进行医学检查和检测?这需要医疗检查和检测设备的技术革命。最初,使用体温计可以在家测体温;后来有了家用血压计。现在,又有了家用血糖仪和尿酸仪。最近,电商出售的家用24小时心电监测仪已经达到医用级别。它只有5分钱硬币大小,可以装在手表表带上,实现了智能监测,结果可以上传给医生做出标准的诊断报告。“互联网+医疗”作为数字消费,其发展离不开医用产品开发和生产。这个例证说明,技术开发的深化和生产的精细化是数字消费的坚强后盾。

  中国老龄人口逼近3亿 “60后”会催生银发经济龙头企业吗?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中国“银发经济”蕴含着巨大空间。有关人士表示,对于加强老龄产业体系建设,首先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从财税、土地等各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其次是要提高老龄产品的科技含量,延长产业链,扩大经济效益,通过打造一批龙头企业,起到示范带动的作用,更好地推进老龄产业发展。

  点评:这条新闻说,总体来看,国内老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当前,中国老年用品种类仅为2000多种。老年用品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低,基础、核心和前沿技术,大都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发展养老产业,产品制造和服务提供要同时并举,不可偏废。为此,技术开发应该真正着眼于老年人的需要,起码要做到,第一,适老产品和服务要实现高性价比。例如,研究防止老年人摔倒的有效办法。有国内企业利用汽车气囊技术开发了老人防摔安全气囊,但价格不菲,达万元。也有企业利用国外技术生产出一种具有防摔功能的髋关节固定带,价格只有三百元。第二,与适老产品相关的服务配套要有制度保障。例如,老人个人使用心电监测仪,要由医生提供结果分析,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刻不容缓。这涉及医疗制度的全面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的医生管理制度改革。

  美国宣布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平抑油价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11月23日宣布,美国将释放5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降低油价,解决美国内能源供需不匹配的问题。白宫表示,美国能源部将以两种方式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其中的3200万桶石油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进行交易,并在几年后返回战略储备库存。而此前已获国会批准的1800万桶石油,将加速销售。《华盛顿邮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拜登政府此举所传递的政治意涵大于实际效果。其释放的战略石油储备规模还不足以对全球乃至国内石油价格产生实质影响。

  点评:一些国家从保障重要战略物资供应安全的目的出发,实行了战略物资储备制度。1973年国际油价大涨之后,美国联合发达国家中的石油消费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则是为了对抗石油输出国组织,以应对短期石油供应冲击。目前,并无短期石油供给冲击的现象发生。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另有目的。《点石成金》多次谈到,美国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根本原因是大水漫灌式的货币政策。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并非解决通货膨胀的良策,而只是平抑油价的辅助手段。最近,国际油价不跌反涨,说明美国此举并不被市场看好。主宰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两股力量——国际大资本和石油输出国组织一直处于争夺定价权的较量之中。美国政府要服从大资本的利益,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为美国大资本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较量助一臂之力。

  拜登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提名现任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连任。随后提名将提交参议院确认。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美联储推出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措施,将利率降至接近0,并实施每月购债计划,使央行持有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增加了4万亿美元以上。目前市场正在关注美联储政策的调整。此前美联储已经决定要削减债券购买量,但暂时没有任何关于加息的消息。

  点评:美联储主席的选定事关美国货币政策的决策,而货币政策是由美国的支付能力决定的。美国奉行新自由主义经济思想。与此相应,美元一直沿用1976年制定的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然而,完全由市场力量决定汇率,并不能解决美国的支付能力问题。美国的贸易逆差是由消费长期超过储蓄造成的。举债度日是因为囊中羞涩,支付能力不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要为举债服务。因此,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美联储超发货币为的是购买债券,以缓解政府和企业举债的困境。货币超发必然导致美元贬值,从而进一步削弱美国的偿债能力。美元进入支付能力不断下降的恶性循环。面对高通货膨胀,鲍威尔迟迟不肯加息,为的是避免美国还债的支付能力被进一步削弱。货币政策与举债的矛盾,使美国的国力不断受困于支付能力。要知道,支付能力与破产是挂钩的。

  本周热词

  本周有两条新闻谈到“数字消费”。顾名思义,数字消费就是有关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活动。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三大产业中,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最高,数字经济比重达40.7%,高于全部经济(38.6%)、工业(21.0%)、农业(8.9%)。我们要引领消费升级,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就要实现“打造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丰富线上生活服务新供给”“满足线下生活服务新需求”等目标。(中新经纬APP)

  (编写 点评 侯若石)

  《点石成金》第55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树兰医疗更新招股书 打造数字化与智能化全程健康管理
  • V观财报|万科2023年净利大降46.39% 坦言“部分投资判断过于乐观”
  • 境外机构争相申请QFII资格;一年卖了43亿,阿胶还会涨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