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为何出台收款码支付新规?专家:规避商家逃税等
中国新闻网 | 2021-11-26 21:51:17

  央行为何出台收款码支付新规?专家:规避商家逃税等

  【解说】11月26日,央行对微信、支付宝个人收款码及经营收款码的相关新规冲上热搜。对于此举的意义,经济学专家表示,新规的出台将及时规避商家了逃税、洗钱的行为,也避免消费者深陷新型的金融诈骗。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万喆

  有些商家可能就把个人收款码和营运收款码就混淆使用,包括像税收、偷逃税等等都可能发生。比方说你公司现在有一个运营的业务,你就不能够跟人说把这个款项就打到我个人账户上,这里面就可能涉及比方说洗钱。除了这种财会规则不是非常规范的商户以外,其实现在还针对的主要的对象是利用个人静态收款码,它可以进行截屏传播给别人。包括自建的一些平台、赌博平台,甚至是有一些有诈骗性质的平台。还包括有一些利用自媒体来进行“割韭菜”,让你去进行非法的一些证券投资、买卖等等,都是有可能的。其实对消费者的风险是更大的,因此我觉得这个出台应该说还是非常及时的。

  【解说】专家表示,随着新兴支付方式的流行,很多消费者在用收款码支付时,对于个人收款码和营业的收款码可能分辨不清,后期即使能够分辨也不会在意其中的区别。她建议有关部门也应出台举措鼓励消费者在支付时扫码到企业账户。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万喆

  收款码这个方面,它实际上可能也要进行一个监管部门和消费者市场的结合,一个双向的对接。要彻底地在这方面做好规范,除了处罚以外,还需要有更多的意见和对于大众消费市场的一些驱动的新的条款出来,就像是以前我说的刮奖发票一样,它还需要更多地实际性的驱动出来。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万可义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