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财富管理:2022年中国或将降准两至三次,房地产中长期仍将呈紧态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1-11-29 19:51:18

  瑞银财富管理:2022年中国或将降准两至三次,房地产中长期仍将呈紧态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北京报道 新冠疫情变种倏忽而来,于经济前景投射一抹不确定的阴影,而2022年仍有投资机遇,投资者需斟酌把握。

  北京时间11月29日,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最新发表的《2022 年度展望》报告称,亚洲经济持续复苏,2021年GDP增长率可望达到7.0%左右。而中国房地产行业疲软给经济带来挑战、全球需求降温、电力短缺以及通胀上升压 力等不利因素,使得2022年亚洲GDP增长率或将放缓至5.8%。

  瑞银建议买入全球经济增长的赢家。“在2022 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很可能持续高于趋势水平,从而利好周期性市场和板块,包括欧元区和日本股票、美国中型股、全球金融股、大宗商品以及能源股。”

  “中国房地产中长期方向没有变,预计仍将保持较紧态势,房地产税也处于呼之欲出的状态,由此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压力。”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胡一帆在媒体会议中称。

  瑞银预计:春节前中国央行将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

  在瑞银看来,2022年中国经济将从相对较低水平起步,原因包括房地产债务问题(该行业占 中国GDP的25%至30%)、监管变化以及电力短缺等,这些不利因素料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对经济活动构成压力。

  “但我们认为,随着这些拖累因素逐渐消退,且更多宽松政策出台,经济活动将在随后的几个季度加快。我们预测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5.4%,2021年则会达到7.5%至8%。” 瑞银称。

  “我们预计,继2021年疫情后的强劲增长,全球经济增速在2022年料将放缓逾1%至5%,亚洲出口也将减速。” 瑞银称,中国已度过政策收紧期,目前正经历增长放缓。“中国房地产行业仍在去杠杆过程中,而且依然构成一个主要的下行风险。基建投资也已趋缓,并进入了由中央政府有更大控制权的新模式。”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胡一帆称,今年其面临的很大风险并非由政策三条红线触发,两大房地产违约为最主要因素,后者同时也加大了通过中国香港市场发信用债的难度。“这些债务以往较为稳健,通过发新还旧,杠杆率得以慢慢降低。而如今若不能发新还旧,叠加对预售款严密的监管,确实给房地产商带来了流动性挑战,尤其是在2022年一、二季度在香港市场中每个季度都有100亿的债务需还款的情况下。”

  她同时指出,中国房地产中长期方向没有变,预计仍将保持较紧态势,而房地产税也处于呼之欲出的状态,由此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压力。总体而言,目前可以看到,中国政府温和宽松以稳定市场的态度,而在中国央行的融资贷款下,素质较好的房地产企业得以有机会进行并购,整个房地产行业会经历明显变化,从此前过度扩张状态将有较大的收缩。

  在全球通胀现象已持续一年的情景下,瑞银表示,因能源价格高企、美元走强、供应链瓶颈以及需求复苏等因素,亚洲通胀将居高不下,预计至2022年底亚洲平均CPI将为2.7%。而由于收益率上升及美元走强,2022年亚洲货币政策可能会转向中性。

  “2022年底亚洲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在2.7%(高于2021年的2.1%),而部分经济体2022年上半年CPI升幅可能超过50个基点。在下行情景中,2022年第一季度CPI有可能超过4%。” 瑞银称。

  随着政策从收紧转向中性,叠加美国国债收益率、美元和消费者价格的上升趋势,瑞银预计亚洲各国央行将在2022年转向中性货币政策。 “亚洲各国长端债券收益率已开始跟随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升高,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预期10年期美债 收益率到2022年底将攀升至2%。随着经济体重新开放 以及通胀上升,亚洲的货币政策已开始收紧,而且实施范围将扩大。”

  在瑞银看来,中国则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瑞银预计春节前中国央行将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此后在2022年内再降准一到两次,另外还将通过中期借贷便利(MLF)投放流动性,以维持资金市场利率稳定。

  瑞银指出,财政政策应该会提供更多支持,主要通过增加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及批准基建项目来实现。这些因素叠加应会推动信贷增速小幅回升,尤其是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信贷。“风险在于中国的扶持政策出台太晚、力度太小,以及当前的疲软势头持续至明年上半年全程。”

  “随着全球周期的发展,预计中国通胀于明年一季度开始见顶,之后转为回落。CPI仍较温和,明年年底或走高至约2%,全年看料将维持在1%左右。瑞银由此认为中国没有通胀焦虑。”胡一帆补充说,于中国而言,其经济今年四季度料将继续放缓至4%甚或以下,2021年年一季度应为最低。“所以中国的GDP与美国恰好相反,前者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

  MSCI中国指数约有双位数的上行空间

  “从股债角度出发,我们更偏向股票,而因预计利息仍将维持在较低水准,债市仍会继续承压,2022年,我们由此继续看好股票,而非债券市场。”胡一帆指出。

  “预计明年上半年经济偏强劲,周期性的市场盈利将继续增加。” 胡一帆说,瑞银也尤其看好对商业和政府支出以及服务业消费支出有敞口的企业,如欧元区的股票、日本的股票、美国的中盘股,及大宗商品和能源股。

  胡一帆总结称,今年的医疗保健行业表现乏善可陈,预计在明年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后,防御性的医疗保健行业将更会耀眼,且有结构性增长的机会。“我们看好医疗保健、健康科技、基因疗法、医疗设备等领域。”

  对于中国股市的投资前景,瑞银表示,2022年,投资者面临的关键问题在于监管措施是否已经结束,是否应开始抄底受冲击的股票。

  “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的最坏时刻或已过去,预计MSCI中国指数约有中双位数的上行空间。新经济板块和其他诸 多领域也有望出现机会。” 但其也指出,政策形势难以预测,期待监管行动彻底结束可能并不现实。

  瑞银将未来两至三年中国新经济板块的年均盈利增长预测从25–30%下调至15–20%。“估值下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板块增长前景的吸引力下降。不过,我们认为龙头企业的市盈增长比率目前颇具吸引力。”

  “在中国股市,新经济行业是2021年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仅好于处境艰难的房地产行业。随着监管力度加大以及企业助力共同富裕的相关投资增加,盈利预测和估值皆出现下调,导致新经济板块表现黯淡。” 瑞银解释说。

  就板块和风格而言,瑞银看好现金流充裕且资本支出将增加的行业中的部分大盘股,如IT、非必需消费品、 医疗保健和通讯服务板块。这些行业中的部分企业应会提供较高的股息,且股票回购有望增加。

  瑞银也继续看好经济重启和再通胀的受益者以及优质周期性板块中的龙头企业,前者应会继续受益于盈利稳健复苏,且估值仍相对具吸引力。“在中长期内,我们看好与结构性主题相关的亚洲企业,比如“ABCs科技”、5G 供应链、新经济、健康科技和绿色科技等。”

  此外,瑞银预计2022年上半年高收益债券利差将收窄约100个基点,2022年的回报率预计在4%至6%。 “我们建议通过指数对亚洲高收益债多元化配置,而非押 注单一债券。就个券而言,我们相对于单B级发行人看 好BB级发行人并青睐久期很短(小于两年)的债券。 ”

  胡一帆提醒称,2022年,在美联储正逐渐收紧政策,而其他主要央行(如欧洲央 行和中国央行)仍维持相对宽松立场的趋势下,投资者应为美元兑亚太货币走强做好准备。 预计欧元和人民币将走软,二者兑美元汇率于2022年12月底将分别为1.10和6.65。“而因亚洲各国央行寻求保持对欧元区和中国这两大贸易伙伴的出口竞争力,这或会拖累亚太货币。”

责任编辑:王永乐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A股小幅低开 小米汽车概念股集体狂飙
  • V观财报|赣锋锂业净利降超七成!锂系列产品毛利率近腰斩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