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宏观高瑞东团队:原材料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中新经纬 | 2021-11-30 13:23:16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3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数据。11月份PMI为50.1%,比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重回扩张区间。

  光大宏观高瑞东团队认为,11月制造业扩张明显改善,建筑业扩张继续加快。一是,保供稳价措施发力下,电力供应有所缓解,制造业产能加快释放,外贸景气也拉动出口指数大幅回升;二是,价格指数见顶回落,企业结构分化缩窄,下游中小企业景气度明显改善;三是,11月专项债密集发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持续加快。

  具体来看,高瑞东团队指出,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稳定市场价格等政策措施成效显现,电力供应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制造业产能加快释放。反应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11月新订单PMI为49.4%,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

  价格方面,高瑞东团队介绍,1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大幅回落,分别为52.9%和48.9%,明显低于上月19.2和12.2个百分点,表明近期国家出台的“保供稳价”等政策落实力度不断加大,价格快速上涨势头得到遏制。

  高瑞东团队还称,11月建筑业生产活动扩张加快,建筑业PMI为59.1%,高于上月2.2个百分点,生产和市场需求均加快扩张。11月进入专项债密集发行期,基建投资扩张加快。10月22日,财政部明确表示,“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从实际数据来看,11月新增专项债发行5139亿元,支撑基建投资项目扩张较快。

  向前看,高瑞东团队预计,原材料价格上行空间有限,财政跨周期调节发力,有望对冲年底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一方面,保供稳价依然是政策主旋律,伴随一系列政策调节措施的落实,预计后续大宗商品价格上行空间有限,下游企业经营压力将持续改善。另一方面,财政跨周期调节的余粮充足,预计年内将有部分专项债额度预留至12月发行,同时12月可能提前下达2022年的专项债发行额度,有望对冲今年年底与明年年初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董湘依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