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企担忧奥密克戎毒株或再致经济低迷
中新经纬 | 2021-11-30 13:24:55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网30日报道,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导致经济停滞的担忧情绪升温,日本企业面临着国内外人员流动与供应链再次中断的风险。日本政府出台的外国人入境禁令导致航空需求低迷进一步长期化,开始放宽限制的旅游和餐饮等消费活动可能被泼冷水。

  根据报道,日本国内尚未确认奥密克戎毒株感染例,但疫苗效果等很多问题尚不清楚。报道引用ANA控股社长片野坂真哉29日说的话表示,“正值对经济恢复的期待升温之际,深感遗憾。”报道称,ANA原本设想各国的旅游限制在明年以后放宽,对于最糟糕时跌至疫情前数个百分点的国际航班旅客数,曾预计到明年3月底将恢复至3成,但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或导致恢复势头瓦解。

  报道称,航空业有人对单日入境人数上限重回3500人表示沮丧。日本政府此前因疫苗普及而放宽了边境口岸防疫措施,11月26日刚刚把上限增至5000人。

  报道提到,对在全球开展业务的各汽车厂商而言,新的变异毒株也威胁着供应链。今年夏季以来,东南亚各厂商不得不因零部件短缺加剧而大幅减产。虽然眼下东南亚疫情有所好转,但根据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感染状况,各厂商的增产计划存在被迫做出调整的风险。报道援引日产汽车公司社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内田诚29日在线上记者会说的话称,“对变异毒株非常担忧。”他还表示,“做好准备,发生各种情况都能应对,这是最重要的。”

  根据报道,长期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日本旅游和餐饮等行业接连涌现不安之声。在疫苗接种取得进展、行动限制放宽后,顾客开始逐渐回流。但由于对奥密克戎毒株的担忧和政府加强对策,人们避免外出的氛围可能再次扩展开来。

  对于日本政府加强边境口岸防疫措施,报道引用某大旅行社负责人的表述称,“大概是认为通过严厉措施在短期内平息(疫情)比较好。”但该负责人同时指出,“顾客很敏感,对国内旅游的销售工作也有影响。”报道同时引用某大型居酒屋连锁店负责人的话说:“由于限制放宽,变成了即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也能继续提供酒类。但根据感染状况,有可能再次翻转。”(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家丽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67% 商汤飙升逾31%
  • 沪指半日涨0.33% 低空经济概念掀涨停潮
  •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