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塔证券李奇霖等:PMI重回扩张区间
中新经纬 | 2021-11-30 16:03:10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30日,红塔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红塔证券宏观分析师孙永乐发布研报称,11月PMI数据十分亮眼,制造业PMI为50.1%,比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

  李奇霖、孙永乐认为,11月制造业PMI回升大致有这么几个因素推动:

  第一,海外疫情再次反复,全球对中国的生产能力依赖被强化;

  第二,成本端压力减小,企业开始回补了一些库存,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也在变好;

  第三,地产监管政策在边际上有所放松,房企资金压力减小,投资活动开始回暖,并带动相关需求回升;

  第四,在需求回暖、电力供应能力提升的时候,生产端也在稳步修复。

  研报指出,11月PMI数据传递以下信号:

  第一,受益于海外疫情反复,全球对中国生产力的依赖程度加深,出口短期有望维持韧性。这也就意味着,政策对房地产和地方隐性债务的治理是有一定底气的,预计后续政策对这两大领域的监管不会明显放松。

  第二,在政策对房企监管边际放松之后,房企能够正常推进竣工了,这也意味着,房地产投资应该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需要关注的是,现在按揭贷款主要针对的是刚需,开发贷对项目的监管也比较严,加上对预售资金的监管整体收紧,以及居民购房情绪依旧比较谨慎等,房地产投资后续大概率是一个缓慢回落的走势。

  第三,上游大宗商品价格回落,通胀压力趋缓,制造业企业迎来喘息的空间。后续需要关注的一点是,海外疫情。这一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疫情阻碍了海外生产国供应链的修复,大宗商品供给刚性。如果海外疫情延续,那么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会面临更高的不确定性。

  第四,随着电力生产能力的修复,工业企业生产也开始加快。但是政策对“两高”行业的限制可能并未放松。

  第五,11月疫情对居民消费特别是服务性消费造成了一定的冲击,预计11月餐饮等消费数据可能会偏弱。(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猛

财研汇
专业机构观点,挖掘投资机遇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沪指半日涨0.49% 黄金股、“三桶油”暴力拉升
  • 财政部:前2月全国发行地方债9444亿元
  • 探店1天|来北京前门大街的老外买啥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