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成员工不满企业激励机制,“打工人”到底想要啥?
中新经纬 | 2021-11-30 17:10:56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你的公司激励机制如何?近日,智联招聘发布《员工激励机制调研报告》提到,职场人普遍对公司激励机制表示不满。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36.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没有任何激励措施。32.9%的职场人所在企业推行目标责任制,即为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制定业绩目标,在所有激励方式中占比最高。仅7.7%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建立了员工持股制度,可见以这种“现代化”企业制度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企业并不多。

  62.6%的职场人期待物质层面奖励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62.6%的职场人期待企业给予奖金、住房补贴等物质层面奖励,占比最高。其次是“尊重员工的价值取向、不同个性,鼓励员工发表不同意见,提供表达机会”,占比38.2%;有28.7%的职场人希望建立员工持股制度、合伙人制度,让员工参与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从不同年龄来看,Z世代职场人比“前辈”更看重“被尊重”。分别有43.8%的95后、40.3%的00后选择“尊重员工价值”,而70后、80后和90后选择该选项的受访者分别占比35.6%、36.7%和37.4%。企业若能充分尊重Z世代的意见,将更好地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

  近80%员工不满企业激励机制及措施

  数据显示,45.8%受访的职场人对企业的员工激励机制“不太满意”,32.1%的职场人则表示“非常不满意”。只有19.4%和2.7%的职场人对企业激励机制表示“比较满意”和“非常满意”。可见,企业激励机制的建立普遍不够理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被问及哪些激励措施“形式大于意义”时,42.8%的职场人认为是跳操、喊口号等激励方式,占比最高。31.2%的职场人认为,年会、邮件、内网等公开表彰是在做“表面文章”。也有28.9%的职场人表示,通过公司“荣誉墙”等进行员工照片展示华而不实。

  《报告》提到,对于团建、生日Party等具有物质与精神双重属性的激励机制,年轻人并不感冒。分别有21.1%的95后和24.3%的00后认为,团建、旅游等激励方式“形式大于意义”,占比高于70后(19.0%)、80后(14.4%)、90后(20.7%)。同时,17.5%的95后和19.3%的00后“不待见”生日Party等庆祝活动,占比也高于总体占比的14.3%。

  数据显示,56.4%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没有明确的考核方式。35.8%的职场人所在企业,采取流行的关键业绩指标考核——KPI制。仅有5.2%的职场人表示,所在企业采取关注组织成长、团队大目标考核的OKR制。

  此外,42.6%的职场人认为,企业在制定或实施激励机制的过程中,与员工沟通不太充分,37.1%的职场人则认为根本无沟通。只有13.6%和6.7%的职场人分别认为“沟通较充分”“沟通很充分”。(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