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保险机构成立中保融信基金 或成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中新经纬 | 2021-11-30 17:29:09

  中新经纬11月30日电 (魏薇 实习生柴鑫洋)多家保险公司发起的私募基金低调成立了。据天眼查APP显示,11月29日,“中保融信私募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保融信)成立,其注册资本达到148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位于上海。

  这家机构的成立并不简单,背后有18家保险类机构作为发起股东,包括多家头部机构以及部分中小机构。

  18家保险机构出资

  具体来看,18家保险类机构中,中国人寿出资29亿元,持股19.59%,为第一大股东;平安人寿、阳光人寿分别出资20亿元,持股13.51%,为第二大股东;太保寿险出资15亿元,持股10.14%,为第四大股东;新华人寿、太平人寿、泰康人寿、大家人寿、中邮人寿均出资10亿元,持股6.76%。

  另外,中信保诚人寿出资5亿元,民生人寿出资3亿元,人保寿险、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分别出资2.7亿元、1亿元、0.3亿元,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保投资)出资1亿元,华泰人寿、华泰财险、华泰资管分别出资0.5亿元、0.3亿元、0.2亿元,持股比例均在5%以下。

  天眼查APP显示,中保融信的经营范围包括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中保投资只出资1亿元,但该公司实力不可小觑。中保投资官网显示,该公司为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批设,银保监会直接领导的中长期资金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股东包括了27家保险公司、1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和4家社会资本。

  中保融信的管理层也与中保投资存在一定关联。公开信息显示,中保融信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为贾飙,其曾任原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目前还担任中保投资党委副书记、总裁。

  或成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事实上,早在11月17日,中国华融发布非公开发行内资股及H股引入战略投资者计划的公告就已有“剧透”。

  上述公告提到,中国华融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含)392.16亿股内资股及非公开发行不超过(含)19.61亿股H股。中国华融此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总额不超过420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该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其中,中保融信基金将参与认购华融发行的内资股,认购不超过约145.10亿股。以1.02元/股的发行价计算,中保融信此次认购股份所需资金恰好为148亿元。

  与中保融信基金一起参与华融定增的,还包括中信集团、中国信达、中国人寿和工银投资。其中,除中国人寿为认购华融的H股外,其余都认购内资股。本次发行完成后,中保融信基金对中国华融持股比例将达到18.08%,持股数量仅次于财政部、中信集团,将成为中国华融第三大股东。

  公告指出,此次发行是解决该公司当前资本紧缺难题、填补资本缺口及满足监管要求的重要举措。在该公司整体风险化解大背景下,本次发行是维护公司少数股东权益、维持本公司可持续经营及满足监管要求的重要措施。

  公告称,截至2020年末和2021年6月,中国华融资本充足率分别为4.16%和6.32%,明显低于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资本充足率需达到12.5%以上的要求。目前,该公司一是正在积极推进引战增资,意向增资规模不超过人民币420亿元。二是通过加快业务转型、合理进行资源配置、转让消费金融、信托、证券等金融牌照子公司股权等措施,一方面收回对转让金融牌照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其控制权转让溢价(由最终交易结果确定)相应增加内源性资本补充;另一方面回归主业、调整业务结构,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资本回报。上述措施预计可支持该公司年末资本充足水平达到12.5%,满足监管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有银行改革和国有企业脱困而成立的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2012年9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该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业务,以及资产管理和投资业务。

  2020年,随着原董事长赖小民受贿、贪污、重婚案的开庭审理和宣判,中国华融对其任职期间激进经营、无序扩张造成的风险资产持续清理和处置,同时,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市场冲击,部分客户履约能力下降,当期部分资产质量加速劣变。数据显示,中国华融2020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达1029.03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澍楠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快问|诺辉健康回应暂时停牌:年报推迟发布
  • A股反弹沪指涨0.59%,银行板块逆市走低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卡尼曼去世,曾提出“前景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