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兰州分行开业3年后终止营业 省会城市行如何峰回路转?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21-11-30 19:12:12

  中行兰州分行开业3年后终止营业 省会城市行如何峰回路转?

  记者辛继召 深圳报道

  中国银行决定终止一家省会城市分行营业,一时引起热议。

  11月30日,甘肃银保监局公告,同意中国银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银行网点关停属于行业布局调整。不过,中行兰州分行此次终止营业,是四大行省会城市分行调整,一时引起热议。

  对于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一事,有甘肃当地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大国有银行在省会城市的机构设置不完全相同,该次终止营业或为中行基于扁平管理的目的,调整内部机构设置。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事件的意义在于,大型商业银行的省会城市行战略到了思考运营战略的一个节点。

  国务院曾于1998年要求国有商业银行省(区)分行与所在城市分行实施合并,一级分行内设营业部,经营管理所在城市业务。而在2018年及以后,一些大型银行陆续将省分行营业部更名调整为省会城市分行。

  开业不到三年,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

  11月30日,甘肃银保监局公告,同意中国银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

  甘肃银保监局称,中行应按规定妥善处理好终止营业后的业务清理移交及其他相关事宜,做好对外公告和解释工作。应自本批复之日起10日内将中国银行兰州分行的《金融许可证》缴回,及时办理工商、税务变更等手续,并在完成相关手续后1个月内报告。

  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距离其开业不到3年,从开业到中止营业时间较短。2019年1月,中行兰州分行成立。在成立仪式上,揭牌后,兰州市和中行兰州分行签署金融合作计划书,双方将着重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产业发展、推动“三区一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帮助企业“走出去”等方面加强合作。时任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臧新军表示,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将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在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当时,中行甘肃省分行在甘肃共有营业机构125家。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而言,四大国有银行分支机构的层级设置为,在省一级设立省分行,如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等省级分行为一级分行。省级分行在省内各市设立二级分行,中行兰州分行即属于二级分行。但亦有例外情形,例如在深圳等副省级城市,四大行深圳市分行一般也为一级分行。

  在商业银行实体网点转型的大趋势下,银行裁并网点已属常见。有媒体根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到今年11月,近一年关闭的网点数达到3196家。在一些银行网点被关停的同时,剔除重组、合并的银行网点,有超过1400家银行网点获批开业。

  银行网点关停属于行业布局调整。不过,此前营业网点裁并或新设多为银行经营机构的“毛细血管”部分,即将经营情况不佳的网点裁撤,改在新兴经济地区大力拓展业务。

  中行兰州分行此次终止营业,对于金融体系和生态并无太大影响。但由于是四大行省会城市分行调整,一时引起热议。

  对于中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一事,有甘肃当地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大国有银行在省会城市的机构设置不完全相同,该次终止营业或为中行基于扁平管理的目的,调整内部机构设置。

  2018年陆续设立,省会城市行如何做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事件的意义在于,大型商业银行的省会城市行战略到了思考运营战略的一个节点。

  为解决机构重叠、低效运行问题,国务院曾于1998年要求国有商业银行省(区)分行与所在城市分行实施合并,一级分行内设营业部,经营管理所在城市业务。该改革当时对减少管理层级、提高经营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金融体制改革逐渐深入,经济金融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多地提出“强省会”战略。大意即在一省之内支持省会中心城市建设,吸引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金融资源集聚,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为此,一些大型银行也相继提出做大省会城市分行的策略,恢复省会城市命名分行,既可以争取当地金融业专项政策支持,也可以在当地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为此,2018年及以后,一些大型银行陆续将省分行营业部更名调整为省会城市分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农业银行2018年表示在同业中率先启动并全部完成省会城市分行更名和体制重塑。该行将省会城市行分为重点发展、提升发展和稳健发展三类,并设计提出综合型、混合型、扁平型等多种管理模式,支持各省会城市行自主选择符合自身实际且有利于经营发展的管理模式。对广州、杭州、南京和成都等分行制定了个性化政策,针对混合型、扁平型省会城市行的组织机构特点,细化了直属支行配套政策。

  中国银行2018年也曾表示,完善省会城市分行管理模式,明确省会城市分行发展策略,提高省会地区机构竞争力。例如,2018年11月,中国银行广州分行成立揭牌,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分行在广州地区全面落地。同月,中国银行南京分行正式成立,标志着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分行在南京地区全面落地。2019年1月,中国银行合肥分行正式揭牌成立。同月,中国银行西宁支行正式更名升格为西宁市分行,为中行系统第8家、今年第1家挂牌的省会城市分行。

  时至今日,多家大型银行仍会将省会城市行单列。如各家银行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境内机构包括总行、36个一级分行及直属分行、456个省会城市行及二级分行。农业银行境内分支机构包括总行本部、37个一级分行(含5 家直属分行)、396个二级分行(含省会城市分行、省区分行营业部)。

  不过,省会城市竞争更加激烈。有业内人士表示,经济更发达的中心城市,人工和网点成本等较高,对各家银行的吸存能力考验极大。否则向总行拆借资金,资金成本也较高。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恒指半日涨1.67% 商汤飙升逾31%
  • 沪指半日涨0.33% 低空经济概念掀涨停潮
  •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