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存在缺陷还是被恶意攻击?国轩高科陷纠纷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 2021-11-30 20:23:25

  质量存在缺陷还是被恶意攻击?国轩高科陷纠纷背后: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引热议

  记者 李硕

  近期一起纷争令动力电池质量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11月28日,电单车PACK厂商安徽瓯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瓯鹏动力)前总经理林峰在“吹哨电池安全——国轩锂电池疑似存质量缺陷说明会”上表示,其公司采用的国轩高科电芯原材料发生数十起电池爆燃和自燃事故,造成非常大的损失,并称双方对出现问题的电池包进行技术分析,确认电芯存在漏液、腐蚀和防爆阀失效等多项质量问题。

  国轩高科(002074.SZ)方面对此并不认同。针对与瓯鹏动力的纠纷,11月29日,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轩高科)发布声明称,收到瓯鹏动力反馈的H2系列产品电池包问题后,公司一直积极主动与某知名电单车公司(以下简称H公司)、瓯鹏动力保持沟通,寻求解决方案。经过多次测试和验证,瓯鹏动力向H公司反馈,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该保护板由瓯鹏动力向市场自行采购。期间,H公司多次督促瓯鹏动力对返厂电池进行维修,均无果。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官网截图

  “电池起火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滥用工况,第二个是电芯性能。在工况层面分为机械、电、热滥用三种条件。在电芯设计层面如果持续追求高比能化,势必会伴随着材料热稳定性的下降。要想实现安全性能的整体提升,避免更多的起火事故,要从高品质电芯、高质量的成组技术,以及高水平的管理系统上,三管齐下,共同攻关这个难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魏中宝表示。

  起火成因双方说法不一

  据了解,事件源于2019年10月22日,国轩高科与瓯鹏动力、某知名电单车公司(H公司)三方签署了采购协议,供应H公司共享电单车锂电池包,国轩高科负责供应电芯,瓯鹏动力负责PACK研发、生产和成品交付及售后服务。

  据林峰描述,该共享单车投入市场几个月内,陆续发生了数十起电池包自燃和爆炸事件。基于安全考虑,瓯鹏动力召回了多批次疑似有安全问题的电池包,并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检测和验证。

  不仅如此,2020年11月11日,瓯鹏动力按照发货标准包装完毕,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

  林峰在说明会上称,2020年11月2日,在国轩高科技术及市场人员现场见证下,双方对出现问题的电池包进行技术分析,确认了电芯存在漏液、腐蚀和防爆阀失效等多项质量问题,双方共同在会议纪要上签字确认,国轩高科方面人员承诺尽快对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

  不过国轩高科在回应中则表示,事故是因电池包保护板问题所致,该保护板由瓯鹏动力向市场自行采购。同时,国轩高科始终将产品质量及安全视为生命线,出厂产品均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安全标准。

  国轩高科还在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瓯鹏动力累计拖欠国轩高科货款2000余万元。“针对瓯鹏动力拖欠货款及恶意诋毁我司产品的行为,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进展将适时对公众披露。”国轩高科方面称。

  11月29日晚间,瓯鹏动力就国轩高科的说明回应称,对于国轩高科提出的诽谤诉讼,公司至今没有收到法院的此类应诉通知。而国轩高科说明中提到的拖欠“货款2000余万”,即为2020年11月爆燃火灾中已经损毁电芯的尾款。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安徽瓯鹏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对此,国轩高科董秘办公室相关人士回复称,“一切以官网公告为准”。截至11月30日收盘,国轩高科收涨6.72%,报66.52元/股,总市值851.82亿元。而11月29日,国轩高科股价下跌2.5%。

  国轩高科与多家车企有业务关系

  事实上,在这起纠纷之前,国轩高科刚刚宣布提名五位新董事候选人,其中就包括大众汽车股份公司生产、产品及投资控制业务负责人Andrea Nahmer。

  今年4月,国轩高科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获证监会批复,相关定增计划的唯一发行对象正是大众中国。根据其2020年5月份发布的《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所述,战略投资完成后,大众中国将以26.47%的持股比例,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公告还提到,大众汽车集团将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选择国轩高科作为其标准电芯的战略供应商。

  开源证券研报认为,大众汽车集团预计2025年在中国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以每辆车60KWh计算,动力电池需求预估将达到100GWh左右。2023年前后,伴随国轩高科相应工厂投产,届时其有望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的核心供应商。

  除与大众汽车集团合作以外,国轩高科也在积极开拓其他客户。11月23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与长城汽车(601633.SH)子公司签署采购框架合作协议。双方确定2022年至2025年期间的交付总电量合计不低于10GWh。

  不仅如此,上汽通用五菱、奇瑞汽车、江淮新能源,以及商用车市场中的重庆瑞驰、奇瑞开瑞等品牌均为国轩高科客户。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第1~6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新增1074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国轩高科配套41款,配套占比4%,行业排名第四。

  不断增加的客户数,也让国轩高科的市占率有所提升。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国轩高科总装机量为5.52GWh,市场份额5.1%,排名第四位,较去年同期提升两位。

  不过,国轩高科的净利润并没有因市占率的提升而增加。国轩高科2021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主营收入57.25亿元,同比上升40.4%;归母净利润6783.05万元,同比下降20.45%;扣非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上升10.33%。有分析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成本增加或是国轩高科利润下滑的主因。

  动力电池安全问题待解

  近年来由新能源车或储能设施引发的起火、爆炸事故并不鲜见。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国内共发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21起,包括静置自燃、行驶中自燃、充电中自燃等情况。其中静置停放自燃占比42.9%,充电中自燃占比23.8%。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孙逢春认为,电池是新能源车起火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占起火事故总数的60%左右。

  对此,魏中宝认为,预防、控制电池热失控及热扩散即冒烟起火应从多层面下手。“在材料层级采用热稳定性高的电极材料,包括采用阻燃性的电解液,都可以有效防止热失控提早发生。包括在系统设计层面可以采用防火材料、阻燃材料、结构强度优化等方式,在系统设计层面控制。”魏中宝表示。

  “如果无法阻止热失控的发生,也可以考虑控制从单个热失控向系统热蔓延的扩散,从整车保护,以及BMS角度,加装灭火系统,包括多元的传感器去提前感知,或是强化管理系统,做到抓取热失控早期特征,依据这些早期特征给予提前预警,热失控可以得到更准确的保护。这也是从材料、到单体、到系统、管理系统不同层面对于热失控的把关。”魏中宝说。

  事实上,动力电池不仅在车辆内存在自燃可能,作为储能设施使用时也有起火风险。今年4月16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西马场甲14号的北京福威斯油气技术有限公司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人遇难、2名消防员牺牲、1名消防员受伤,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660.81万元。

  日前,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丰台区“4·16”较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结合调查询问、现场勘验和物证鉴定等分析,南楼电池热失控起火系西电池间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发生内短路故障所致。经鉴定,南楼起火部位第9层电池模组的负极接线柱向内数第五排最内侧电池单体发生内短路故障;该电池为方形电池,电极材料符合磷酸铁锂电池特征。

图片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认为,储能电站的安全必须进行全生命周期内各环节过程管理,保证对储能电站电池电解液泄漏、热失控工作状态等进行全方位监控,并实现本地和远端后台系统数据存储,为电站运行状态和事故隐患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火灾事故调查报告信息,该储能项目的磷酸铁锂电池均为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生产。瓯鹏动力方面表示,2020年11月11日其存放于工厂发货区的成品电池包突然发生自燃爆炸引起大火后,瓯鹏动力发现,其所购买的国轩高科15AH型号圆柱电池与北京丰台区“4·16”事故储能电站所用电池为同一类型。

  不过,国轩高科尚未就这一说法给出回应。对于该事件的后续进展,业内也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