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三只松鼠章燎原:拒绝“内卷”,走出新路子
中新经纬 | 2021-12-08 09:41:37

  中新经纬12月8日电 (闫淑鑫)“企业必须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仅仅有量的增长是不行的。质的提升才是企业走出新路子的关键。”近日,三只松鼠创始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章燎原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三只松鼠创始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章燎原 受访者供图
三只松鼠创始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坚果炒货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章燎原 受访者供图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今年10月发布的《新消费时代休闲食品消费趋势研究》显示,从2016年-2020年休闲食品头部企业销售情况看,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2020年外,坚果类产品销售均保持快速增长。

  据上述报告,休闲食品行业技术和投资门槛低,当市场上一个品类或产品火爆后,很容易被新进入者快速跟风模仿,一些中小品牌也会一边模仿一边冲击市场,造成产品同质化现象日益加重。

  “坚果和休闲零食行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高度竞争甚至‘内卷’的市场。如何促进质的提升,走出新路子,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章燎原称。

  为解决同质化问题,许多头部企业已经开始以创新为驱动,打造以“产品”为中心的核心竞争力。自2020年开始,三只松鼠紧抓坚果品类,砍掉了近一半的SKU,将精力聚焦在坚果品类的升级创新上,并且先后推出了使用饱和热能杀青工艺的SUPER坚果、使用真空包装的分销坚果星品等。

  与此同时,三只松鼠也在不断探索产业链合作新模式。在产业链的纵向延伸上,三只松鼠打造“无为联盟工厂”,将企业和供应商的关系升级为产业联合体,从产业链源头确保稳定和效率;在消费链的横向延伸上,三只松鼠则参与谋划创业孵化平台,聚焦食品相关的新消费板块。

  “以新渠道促进企业平衡发展,以新模式赋能产业链协同进化,以新研发引领行业迭代进步。这是三只松鼠在新发展格局及蓬勃的消费市场中,找到的一条‘创新驱动高质量转型’的新路子,希望能够为行业进步注入更多新动能。”章燎原表示。

  今年10月,三只松鼠正式宣布进入“中度分销”时代,发力线下分销渠道。

  “线上可以创建新品牌,但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离不开线下。”章燎原称。据悉,今年7月,三只松鼠就已经组建了分销事业部,并在全国成立了五大战区和21省区销售组织。截至9月上旬,三只松鼠已签约合作的品牌授权经销商210余家,预计到年底将达到300家以上。

  章燎原表示,过去十年,得益于消费升级的驱动和基础健康知识的普及,坚果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而这背后是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消费进一步向下沉市场渗透,最终推动了健康休闲食品的消费繁荣。(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