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天眼查柳超: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发展
中新经纬 | 2021-12-09 14:18:10

  中新经纬12月9日电 (张燕征)“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提升公众对信用价值的感知。”近日,天眼查创始人柳超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以天眼查为代表的大数据查询企业,通过降低信息不对称,从而降低商业交易成本,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发展。

天眼查创始人柳超 来源:受访者供图
天眼查创始人柳超 来源:受访者供图

  过去很长时间,由于商业往来中存在信息不对等,个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很难了解到对方的真实经营状况,被骗或踩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虽然官方披露的公开信息已经很丰富,但查询入口散落在不同网站,对用户来说并不容易获取。

  如今,在政府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全社会强化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趋势下,商业查询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据艾媒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商业查询用户规模达4.79亿人,2022年有望增至5.89亿人。

  “基于公开数据,天眼查以人工智能、可信计算、区块链等技术为手段,构建了中国商业世界的数字孪生,并服务于中国超3亿用户。”柳超介绍,数亿个商业实体和彼此之间几百亿条关系链,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天眼查可帮助普通民众排除干扰、厘清信息、公平看清世界。

  柳超表示,天眼查通过协助经营者进行风险评估,实现规模化拓展;帮助市民在求职应聘、消费、投资理财中防坑避险。此外,公司还与各地政府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助力公安反诈、地域间商业信息互联互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大数据的魅力在于连接。”在柳超看来,广谱平台的意义在于建立可信连接。他认为,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对市场经济发展的驱动才刚刚开始。“我们相信技术的力量,同时希望把其转化为产品能力,使数据为公众所有、为公众所治、为公众所享。”(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 V观财报|乐普医疗2023年净利降超四成,第四季度亏近1亿
  • V观财报|重庆燃气免去车德臣总经理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