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伊利张剑秋:标准化建设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关键要素
中新经纬 | 2021-12-17 14:50:14

  中新经纬12月17日电 (闫淑鑫)“标准化建设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近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 受访者供图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 受访者供图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到“完善扩大内需方面的标准,不断提升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全面促进消费”。

  乳制品行业的标准化建设,离不开龙头企业的持续引领。据张剑秋介绍,伊利将严苛的标准贯穿于全产业链,设置了质量管控“三条线”,分别是“国标线”“企标线”“内控线”。“三条线”层层把关,得以确保产品高品质。

  “伊利的很多标准已经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并已经贯穿全球产业链,1000多项检验标准让海外供应商都感叹严苛。”张剑秋称,正是有了这样严苛的标准,才保证了伊利旗下产品的高品质,同时也带动了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中国奶业协会发布《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20年,乳制品和生鲜乳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87%和99.8%,继续保持较高水准;乳蛋白、乳脂肪的抽检平均值分别为3.27%、3.78%,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菌落总数、体细胞抽检平均值优于欧盟标准。

  此外,张剑秋认为,乳制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品质升级也离不开“创新基因”,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品质的保障。他举例,作为伊利的大单品之一,安慕希保持着每月推出1-2款新品的节奏,根据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如今,安慕希年销售额已超过200亿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晋嘉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图解年报丨露露、养元营收差距再缩小,养元净利两连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