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研发要走在战略前面
中新经纬 | 2021-12-22 15:26:49

  中新经纬12月22日电 (闫淑鑫)“乳制品行业,产业链横跨一二三产业,跨度大、链条长、一体化程度高,而且关系国计民生。要想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不受制于人,只有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和能力。”近日,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中国飞鹤董事长冷友斌 受访者供图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积极发展牛羊产业,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行动”。

  冷友斌介绍,自2006年以来,飞鹤耗时十余年,扎根北纬47度黄金奶源带,打造行业内第一条婴幼儿配方奶粉产业集群。目前,中国飞鹤现有9个现代化智能工厂,7个自有牧场,7.2万头奶牛,近60万亩专属农场,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并引领整个行业进行产业模式变革。

  2021年上半年,飞鹤正式启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战略。“通过全产业链科研创新,从关键技术上解决供应安全问题,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推动国产奶粉整体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冷友斌称。

  据悉,飞鹤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朱蓓薇团队携手,成立中国首家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围绕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的关键原材料,进行制备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探索,目前已经实现了技术突破,相应的产能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据飞鹤方面介绍,两年多以来,在中国母乳研究、优质乳工程以及原料与技术研究等方面,飞鹤共发表10篇学术论文,出版4本专著,申请13项专利,其中低聚糖方面的学术论文,影响因子高达9.3。

  “未来,飞鹤会‘研发先行’。研发只有走在战略前面,飞鹤才有机会在未来的竞争中取胜。飞鹤下一个腾飞,就是飞鹤科技、科研力量的腾飞。”冷友斌表示,飞鹤希望通过研发创新,在事关行业发展的基础核心领域实现突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高地。(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杨京川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五一”首日火车票开售!节前热门方向车票紧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