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专访特步总裁丁水波:未来将持续积极布局“国潮”
中新经纬 | 2021-12-28 15:16:56

  中新经纬12月28日电 (赵佳然)“当下市场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我们面对的人群不一样了。Z世代成为消费主体,从‘性价比’变成‘情价比’,文化自信、追捧国潮文化、爱国、爱用国货,品牌的经营也应变化,科技和时尚是品牌变化的主要特征。”谈及近年来体育用品市场的变化,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如是说。

  特步集团总裁丁水波 受访者供图

  2021年以来,消费者对于国产运动品牌以及“国潮风”的热情被推向高潮,中国运动品牌强势崛起。丁水波表示,早在2018年,大白兔、故宫联名等商品的接连蹿红就已开启“国潮热”的势头。“这和中国国力、消费者认知、文化自信的崛起都深度相关。”丁水波表示,作为一个有20年历史的国产体育品牌,特步将持续积极布局“国潮”。

  从单纯追求性价比,到情怀、审美、科技等多位一体的需求,新一代消费者的选择正在牵动着运动品牌的战略方向。丁水波称,在充分了解消费市场变化的同时,特步也在做进一步的数字化转型,即通过消费者运营去研究消费者喜欢什么,从消费者的购买习惯倒推产品设计。品牌营销方面,特步也在不断探索和迭代,用消费者喜欢的方式与其沟通。

  2021年9月,特步发布了第五个五年规划,明确了特步品牌坚持以运动+时尚双轮驱动发展,并提出到2025年,集团收入240亿的目标。“作为国产体育用品品牌的运动基因,我们在跑鞋领域会持续通过科技赋能,加大研发投入,努力让更多年轻人选择特步跑鞋。”

  与此同时,政策的强力推动也让丁水波对运动品牌市场充满信心。2021年《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表示,力争2035年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一方面,中国的运动人口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体育用品市场的发展空间巨大,人均运动装备消费额正在提升,并且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丁水波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公司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V观财报|中核钛白实控人违规转让股票等拟被罚没1.33亿
  • 平安信托超7亿产品逾期进展:一审胜诉;明星掌门人集体开播
  • 十部门: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和其所投科技型企业拓宽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