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名企看高质量|诺华集团贝德年:中国创新药对全球贡献率将持续提升
中新经纬 | 2021-12-30 14:16:08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林琬斯)“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医疗改革,包括推动医保改革、扩大医药集采,致力于提供更高质量、可负担的医疗服务。受此推动,许多跨国公司都在调整在华产品战略,不断从成熟产品转向创新药。在目前的环境下,抢占创新药上市先机的跨国医药公司更有机会决胜中国市场。”近日,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

  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 受访者供图

  诺华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主要业务包括创新药与仿制药。贝德年介绍,中国是诺华全球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他希望,未来中国能成为集团的全球第二大市场。

  诺华与中国的渊源追溯至135年前,诺华是最早在商业运营、研发和生产等方面全面布局中国市场的跨国医药企业之一。1987年以来,诺华在中国有近90款新药和适应症获批。

  谈及企业发展经验时,贝德年表示,中国医药产业正向高质量、专注创新的方向转型,诺华也在不断加大在华研发投入,同时继续聚焦可持续发展、与社会建立互信。

  据介绍,2021年,诺华全面升级了诺华苏州研发基地,缩短药物合成及研发的时间与成本。不久前,诺华北京昌平工厂完成太阳能光伏板的安装,预计每年可以节约14%的电力,预计减少碳排放523吨。

  同时,诺华在中国的战略重点明确,即不断加快引入创新药的步伐,尽可能造福更多患者。为此,通过加入诺华全球III期临床研究,加快新药开发速度,实现新药注册申请在中国和全球同步。另外,诺华不断深化与医疗生态系统相关方的合作,开发创新医疗解决方案,提供高质量医药医疗服务,并提升可及性。

  在加速创新药引入、提高药物可及性方面,2015年至2021年,诺华有约30款药物或适应症在中国获批。2017年以来,诺华有约30款药物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诺华计划5年内在中国提交50款新药注册申请,年均申请数量将翻一番。

  中国医药市场曾一度被仿制药主导。贝德年观察到,本世纪初,中国的制药公司主要开发与西方公司同类或相近的药物,即处于所谓的“Me-too”阶段。但近年来,中国逐步迈入创新药物研发阶段。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发布的《构建中国医药创新生态系统——系列研究报告第一篇:2015-2020年发展回顾及未来展望》指出,截至2020年2月,中国创新在研产品数量与全球首发上市新药数量对全球的贡献率分别为13.9%和6%,而在2015年的贡献比率仅4.1%和2.5%。

  “与5年前相比,中国在研创新药数量对全球的贡献率大幅提升。受益于持续的监管改革、不断增长的人才库和资本市场支持,这一趋势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将持续。”贝德年表示。

  贝德年还发现,近年来,受益于产业改革和政策扶持,医药创新生态系统逐渐形成,也催生了许多创新产品和技术以及众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国本土生物医药公司也备受风险投资的青睐,融资速度不断加快,市值持续上升。此外,医药跨境许可交易的数量也大幅上升。

  对于2022年的发展,贝德年表示,将继续与博鳌乐城合作,探索在中国的全新合作模式,将诺华海外创新药以最快的速度引入中国市场。

  此外,诺华还将继续携手张江集团,共建诺华中国生命科学开放创新平台,充分利用诺华全球创新生态系统,成为整个医疗生态系统创新的推手。

  “我非常看好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前景,我也相信,支持创新的市场环境和生态体系对中国医药产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至关重要。我相信那些专注创新、注重医药生态系统多方协作的公司将在中国收获成功。”贝德年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百家名企看高质量
知名企业家讲述经济领域的潮汐变化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经纬早班车|特斯拉股价一季度跌超29%;FTX创始人被判25年监禁
  • 存贷款利率现“局部倒挂” 业界预计中长期有望趋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