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划算推“运河出土”计划 首发“运河出土小麦盆栽”
中新经纬 | 2021-12-30 15:35:35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世界遗产大运河,尝试以文创产品的形式走近年轻人、走到书桌案头。

  12月30日,据悉,一款以大运河土为特色的公益文创产品“运河出土小麦盆栽”将于今晚在聚划算百亿补贴直播间首发。

  页面显示,该产品由大运河土和运河两岸生长的小麦种子组成,其中运河土取自大运河淤泥。消费者将小麦种子泡水、撒在运河土里,每天喷水即可长成小麦盆栽,消费者在家也能体验运河种植文化。

  据悉,聚划算发起“运河出土”公益计划,旨在多元化开发运河淤泥的价值,“运河出土小麦盆栽”是第一款公益文创产品,未来还将发布一系列大运河相关的文创产品。

  “围绕大运河保护实际,结合大运河清淤工程,将大运河淤泥创意研发文创产品,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主任卜希霆指出,用创意为淤泥赋予新的文化价值,融合大运河及沿岸的历史人文故事,让文化遗产走近大众生活,进一步促进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当代可持续发展,为沿线地区的经济民生带来新的增长点。

  大运河之外,越来越多的文化遗产们将厚重的历史内涵与轻快的娱乐形式结合,迎来了新的春天。

  今年天猫双11,以博物馆文物为特色的文创产品表现尤为亮眼,开售首日同比激增400%。在天猫,故宫日历、大观园纸雕宫灯、三星堆的考古盲盒等都受到年轻人追捧。

  “从天猫上文创产品的消费数据来看,‘95后’比例逐年增加,目前已接近四成。文化遗产的文创化活态传承正在成为时代潮流,日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文创产品正在成为文化遗产与人民美好生活的桥梁与纽带。”卜希霆继续说道。

  天猫方面表示,未来还将继续致力于通过新品、联名款开发等方式,推动文化遗产们的文创破圈。(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冯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不靠卖书,网红书店怎么赚钱?我们和两位老板聊了聊
  • 官方: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筛选完成
  • V观财报|众泰汽车未及时披露重大交易进展收监管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