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弯道超车”,冬奥将成重点试点场景
中新经纬 | 2021-12-30 18:27:58

  中新经纬12月30日电 12月30日,中纪委官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题为《数字人民币:弯道超车》的深度报道。报道指出,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将成为碳中和进入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重要突破口。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有条件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抓手,在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面具有一定价值。

  报道以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为例,对数字人民币的绿色低碳价值予以肯定。报道提到,该试点上线三个月来,累计减碳超过万吨,并针对消费者的绿色低碳消费行为,给予相应的数字人民币奖励。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有条件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抓手,在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面具有一定价值。有业内人士表示,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新技术创新将成为碳中和进入用户日常生活场景的重要突破口。

  报道指出,数字人民币具有低成本、高效率、安全可靠等特点,在规模化前提下,可以节约货币流通成本,节约印制现钞所需要的纸张,因而本身就是绿色低碳的货币工具和支付工具。而数字人民币无论是在国内用于绿色金融产品市场、用于绿色金融激励政策执行,还是跨境使用,用作国际化的绿色金融产品交易的货币工具,都是新的机遇,都可能产生新的放射性的蓝海效应。

  资料显示,报道提到的数字人民币碳中和试点,今年9月由美团发起。该试点活动是数字人民币测试以来,首个面向全量用户开放的无门槛普惠性活动。试点地区的用户均可通过美团App绿色骑行,领取相应的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奖励。12月中旬,美团进一步扩大了碳中和试点的低碳激励范围:点外卖时不用一次性餐具、买生鲜时自备环保袋,或者骑行单车,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以“举手之劳”助力低碳、在美团上参与绿色低碳消费行为,都能领取到数字人民币低碳奖励。

  据美团官方数据,数字人民币对于提升用户绿色低碳消费行为有长效拉动作用。首期数币碳中和试点上线三个月来,已吸引接近800万用户报名参加,其中有近200万用户在活动期间下载和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这些用户累计产生超过4200万绿色骑行公里数,与驾驶普通燃油车相比,同等运量下预计可减少碳排放量大约为11400吨。

  美团副总裁包塔日前在第七届北京金融论坛上表示,美团将以“吃喝住行全低碳”为下一阶段数币试点的主要思路,沿着“绿色普惠+消费场景”的方向,在外卖、酒旅等更多业务线进行低碳产品的设计和实践,继续探索数字人民币的社会价值,用实际行动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熊思怡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先正达回应撤回650亿IPO;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
  • V观财报|珠江钢琴2023年净利降超九成!钢琴销量下滑35.61%
  • 奔驰召回近36万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