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泽观察·平台经济40评之十一】许宪春:平台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和机遇

  中新经纬6月7日电 题:平台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和机遇

  作者 许宪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平台经济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同时,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于中国政府统计而言,还带来了发展机遇。

  平台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和居民的生活方式,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下是一些比较典型的例子。

  工业互联网平台,例如卡奥斯,搭建了以用户需求数据为驱动的产品制造体系,让不懂技术的用户和不了解需求的设计师、供应商通过数据流在互联网平台上互动协作,并通过柔性制造生产线将用户的个性化定制需求转换成最终产品,保障了个性化订单设计和低成本高效率的制造,提供了个性化、高效、智能的用户体验,提升了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能力。

  电商平台,例如淘宝、京东,通过采集消费者的网络购物行为数据和建立相关模型,对消费者进行画像,基于消费者画像推销产品,实现精准营销,提高了平台企业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的能力、营销能力和盈利能力;节约了消费者选购时间,满足了消费者购物需求。

  房地产经纪平台,例如贝壳找房,通过大数据等技术采集房源信息,建立房源信息库;根据顾客注册信息、搜索偏好与行为记录,形成内容丰富的顾客数字画像;利用顾客数字画像,从房源信息库中筛选和匹配出符合顾客需求的房源,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运营和服务顾客的能力,提升了顾客的选房效率,节约了顾客的选房时间,帮助顾客选择满意的住房。

  交通出行平台,例如滴滴出行,运用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云计算,将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供需快速做出最优匹配,最大限度地减少乘客等待时间和车辆空驶时间,方便了居民出行生活,减少了自驾出行,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降低了车辆的空驶率,节约了能源消耗成本,减少了碳排放,促进了绿色出行。

  公路货运信息平台,例如货车帮,通过大数据技术及相关算法,为货主提供最优的备选货车运输方案,为车主提供符合其要求的货源信息,实现货源与运力的精准匹配,缩短了货物的仓储时间,节约了仓储成本,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缩短了车主的找货时间,减少了空驶率,节约了能源消耗,降低了运输成本,减少了碳排放,推进了绿色物流。

  平台经济的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

  平台经济的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一系列挑战,以下是一些比较突出的方面。

  一是平台经济持有和运营的海量数据。从上述阐述可知,数据在平台企业运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实上,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数据对于平台企业具有更加重要的价值,已经成为平台企业非常重要的资产。例如,用户需求数据和生产运行管理数据构成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重要资产;消费者的网络购物行为数据构成电商平台企业的重要资产;房源数据和顾客搜索偏好与行为数据构成房地产经纪平台企业的重要资产;海量乘客订单数据、司机和车辆运行数据构成交通出行平台企业的重要资产;海量货源数据、货车运力和运行数据构成公路货运信息平台企业的重要资产。近几年我们对若干家平台企业进行的调研发现,平台企业的负责人都高度重视数据资产,都深刻认识到数据资产对平台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例如,滴滴出行的负责人指出,数据资产这种轻资产是该平台企业最重要最核心的资产,比传统的办公用房和机器设备等重资产重要得多。

  但是,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没有把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各种类型企业拥有的数据作为资产来处理,因此,目前各国政府统计的资产中都没有包括数据资产的价值;现行的国民经济核算国际标准没有把包括平台企业在内的各种类型企业关于数据的收集、存储、开发应用支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因此,GDP中没有包括数据支出。所以,数据这种重要的生产要素在平台经济运营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在现行政府统计的有关重要指标中得不到反映。这类似于上个世纪80年代罗伯特·索洛针对计算机提出的悖论:“除了生产率统计外,你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我们已经进入计算机时代”。对政府统计来说,这无疑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二是平台经济提供了大量的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许多平台企业向居民提供大量的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例如腾讯微信平台提供的微信消息、视频通话等通讯服务;百度、搜狗等互联网搜索引擎平台提供的内容搜索服务;新浪、网易等门户网站提供的新闻、体育、娱乐、财经、科技等综合资讯阅览服务;大众点评、美团等平台提供的美食、住宿等搜索、预订服务;抖音、火山小视频等提供的小视频观看服务,等等。这些平台企业往往通过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服务聚集流量,为广告、游戏等业务带来大量客户,运用广告、游戏等业务获得的收入间接弥补免费或者价格低廉服务的运营成本。由于平台企业通过免费或者价格低廉的方式提供这些服务,现行的生产统计和消费统计没有反映或者没有充分地反映这些服务的价值。

  三是平台经济推动了零工经济的发展。例如,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等平台推动了以网约车司机为代表的交通出行类零工的发展;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美团买菜、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生鲜超市平台,叮当快药等送药服务平台推动了“骑手”类零工的发展;淘宝、猪八戒等平台推动了线上数据分析、软件设计、翻译等技术服务类零工的发展;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微博、知乎等平台推动了网文写手、社交平台博主、原创up主等内容创作类零工的发展。由于零工经济大都以居民个人为活动主体,而现行的生产统计以法人单位(包括企业、事业和行政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为调查对象,所以现行的生产统计很难采集到零工经济的生产数据。

  平台经济的发展给中国政府统计带来的机遇

  平台经济的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中国政府统计带来发展机遇。传统的政府统计理论和方法主要产生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这是因为这些国家传统的经济社会发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从而给政府统计工作者和有关学者提供了总结和提炼传统政府统计理论和方法的机会,因此,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也主要由欧美等发达国家主导,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有限。对于平台经济来说,中国在世界上具有比较领先的地位,这给中国政府统计工作者和有关学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我们应当抓住这次机会,主动应对平台经济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积极总结和提炼平台经济相关领域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并在相应国际统计标准的制定中发挥应有作用。针对本文前面阐述的平台经济发展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中国政府统计工作者和有关学者一是要深入探讨平台经济持有和运营的数据资产的概念、特征、范围、分类和核算方法,探讨平台经济数据支出资本化核算方法,为平台经济数据资产和数据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等统计指标核算以及为反映数据生产要素对平台经济发展的贡献奠定理论和方法基础,也为所有数据资产和数据资本形成总额等统计指标核算以及为反映数据生产要素对整体经济发展的贡献提供可供借鉴的经验。

  二是要探讨平台经济提供的免费或者价格低廉服务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弥补现行生产统计和消费统计的不足,客观地反映免费或者价格低廉服务的规模和结构,对经济增长和居民消费增长的贡献,引导、规范和促进平台经济提供的免费或者价格低廉服务健康发展。

  三是要探讨平台经济推动的零工经济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弥补现行生产统计的不足,客观地反映零工经济发展的规模和结构及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制定相应的零工经济政策提供统计依据,促进零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宋亚芬

  【承泽观察·平台经济40评之十】平台经济发展如何影响收入分配?

  【承泽观察·平台经济40评之九】李力行:平台经济下的公共服务需要新思路

  【承泽观察·平台经济40评之八】李力行:如何理解平台经济下的就业转变?

【编辑:冉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