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环比增近两成!央行12月开展MLF操作4735亿元

2019-01-02 16:25: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2日电 据央行官网2日消息,2018年12月,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73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12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49315亿元。

  梳理可见,央行2018年12月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的金额环比增长了17.3%。据央行此前数据,2018年11月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4035亿元。

  被市场俗称为“麻辣粉”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由央行在2014年9月创设的,是中央银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可通过招标方式开展。发放方式为质押方式,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12月6日,央行对当日到期的187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做,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30%。12月14日,央行公告称,对当日到期的286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了等额续作。

  国盛证券指出,自10月降准开始,MLF基本全部为等额续作,指向流动性投放方式转向几乎全部依赖“降准”资金,考虑到春节前流动性往往需央行呵护稳定,以及央行发布1月期的国库定存,也恰在1月初到期而非跨春节(避免春节前后多种投放叠加造成流动性淤积),指向央行为维持春节前后资金面的“合理充裕”提前埋下伏笔

  此外,12月19日,在美联储公布议息决议的前夜,中国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此举被市场称为“定向降息”。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指出,展望2019年春节前货币政策,降准概率较大,TMLF或开启操作,搭配短期跨节流动性投放。先不考虑财政政策发力的影响,2019年1月资金自然到期压力较大,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着与2018年相类似的局面,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8年第四次例会也提出“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要求货币政策取向至少保持当前的宽松力度,流动性大额投放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是应有之义。

  “回到操作工具上,‘锁短放长’仍将继续,降准取代去年CRA概率较大。具体到时点,参考CRA是2017年12月29日公告并于2018年1月16日启动;本次降准很可能在元旦后推出,在同业存单到期和缴税因素前后落地实施。”明明团队指出。(中新经纬APP)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