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内贼”不断 广发银行内控失效,致近亿元违规贷款难收回

2019-01-03 14:10:56 财经网

  “内贼”不断 广发银行内控失效致使近亿元违规贷款难收回

  文 付遥

  财经网讯 1月3日,有媒体报道称,“近日,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及下属水西门支行曝出窝案,通过‘打擦边球’‘形式合规’等方式违规放贷,致7600余万元贷款本金未能收回。”

  事实上,自2016年底,涉及数亿元的“侨兴债案”曝光后,有关广发银行“内贼”案件便接连曝光。当年在“侨兴债案”后,银监会的公告就曾指出,广发银行的主要问题,即是内控失效。

  此前,财经网也在《内控失调 资本充足率破红线 广发银行发展仍旧步履蹒跚》的文章中,直指广发银行内控失效的问题。但显然,广发银行如今因内控失效所带来的问题,已不再是巨额罚单这么简单,其内控失效所引发的一系列恶果也变得愈发难以补救。

  据财经网了解,此次广发银行南京分行的窝案,便又是一起典型与“内控失效”有关的案件。据报道,南京分行及下属水西门支行原行长周群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授信管理部总经理胡立文和客户经理朱守卫、牛鑫无视贷款管理流程,违规发放贷款前后过亿元,至今仍有7600余万元未收回。本案中,胡立文对周群违规贷款一事事先知情并采取默认态度,而周群则安排朱守卫、牛鑫二人对贷款流程造假。

  对此,法院认为,被告人周群、朱守卫、牛鑫、胡立文违反国家规定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对四名被告人分别判处2年至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共处20余万元罚金。

  对于此案,更为紧要的则是,本次7600余万元的坏账损失或将给广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增光添彩”。

  事实上,南京分行的窝案并非个例,广发银行多名员工就曾利用职务之便违法犯罪的案件屡见不鲜。

  据报道,2018年9月30日,广发银行东莞分行石排支行理财经理叶晃校涉嫌利用诈骗客户购买理财等方式诈骗1700多万元,后因其炒股亏损至50万。

  虽然,当时广发银行的工作人员称,“这是一起员工以个人名义与受害者进行借贷的诈骗事件。”但据报道,此事却是由当年“温暖广发你我同行”的微信活动开始,致使该诈骗案受害人达到了25人。

  此外,去年5月,广发银行东莞分行方某贪污公款48.4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经法院审理查明,方某在担任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虚构营销费用等支出,指示报账员为其申请支出,报销套现相应款项到其个人账户,供其个人支配使用。此案值得一起关注的是,案件的发生是在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期间,而广发银行监察部发现此事则是在2014年,之间相差5年之久,且是在调查其他案件时,由方某主动交代,事后方某归还了违法所得。然而更让人不解的是,直到2017年,方某才向检察院自首。

  另据财经网粗略统计,2018年,广发银行因内控管理失效接受的罚单金额就有1100万元之多,较2017年呈大幅上升态势。而不论是内外勾结酿成的侨兴债大案,还是监守自盗、任意妄为造成的大小损失,广发银行的内部控制都似乎成为了摆设。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