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专家警告称多种语言面临灭绝危险 语言的数字化不可阻挡

2019-01-03 18:03:14 参考消息网

  专家警告称多种语言面临灭绝危险 原因是——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 外媒称,一些专家警告说,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出现可能危及许多语言的生存。如果无法获得足够资源来进入目前被英语等少数大语种控制的数字世界,这些语言最终将会灭绝。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2018年12月22日报道,西班牙全国促进语言技术发展计划总技术办公室成员迈特·梅莱罗指出,无法像英语和其他主要语言一样进入数字平台的语言正面临严重的灭绝危险。

  自动翻译、“智能”内容分析、文本挖掘、语音助理,语言领域的数字化是一个不可阻挡的现实。

  科学、医学、商业、教育,任何社会或经济领域都依赖于对数字化文本数据的分析。一切迹象说明,未来的人机互动是口头的,如果机器人只了解几种语言,很多人将无法与它们沟通。

  梅莱罗警告说,随着苹果手机的Siri、亚马逊的Alexa或者谷歌主页等虚拟助理的越来越流行,讲少数民族语言的人想要享受这些技术进步就不能使用他们自己的语言,因为这些语言没有进入机器人的编程,所以他们将不得不使用主导语言。

  西班牙全国促进语言技术发展计划与欧盟相关项目合作,目的是促进西班牙语和其他共同官方语言的语言技术发展,尤其是要通过提高语言数量、质量和基础设施等措施来促进这些语言的公共管理。梅莱罗指出,“当一种语言获得良好的技术支持,就更容易得到新的发展”。

  梅莱罗说,除了英语和包括西班牙语在内的其他五六种语言正在开发技术资源,“大多数语言,甚至在欧洲,都缺少必要的技术资源”。

  在这种背景之下,欧洲议会最近通过了一项支持数字时代语言平等的动议。根据该动议,多语制是欧洲多样性的主要资产之一,同时也是建立真正一体化联盟面对的最重要挑战之一。

  尽管美国和亚洲统治语言技术和机器翻译的市场,但欧洲绝不能落后,因此许多欧洲议员呼吁对这些技术进行更大的支持,帮助实现共建统一数字市场的目标。

  梅莱罗说,未来属于那些懂得为自己配备有用语言资源来实现技术发展的语言,这些技术包括字典、标注、背景介绍和高质量的大量数据等等。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