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是否收增值税引关注

2020-01-03 07:57:19 证券日报

  新能源汽车补贴 是否收增值税引关注

  2019年最后一天,国家税务总局一则《关于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确认期限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以下简称“增值税征管公告”)扰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增值税征管公告第七条规定:纳税人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纳税人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此前新能源汽车企业拿到的国家补贴与车辆的销售数量和运力挂钩,如按照公告归类,新能源汽车或也要缴纳增值税。”有国内新能源车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对于中央为减税降费、刺激经济,推出针对企业的减税措施完全支持,但如果在现在这个销量连降的特殊时期对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收取增值税,对于行业的影响会非常大。

  一纸公告

  搅动一池春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过程中免征车辆购置税,但需要缴纳增值税,购车时开具的是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因此给新能源汽车购车者报出的售车价格,是补贴后已包含增值税的最终售价,即价税合计的销售价。

  此前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央财政补贴增值税有关问题的公告》(2013年第3号)明确指出:“纳税人取得的中央财政补贴,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这表明在过去6年时间里,车企获得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款无需缴纳增值税。

  而在增值税征管公告正式实施后,这一利好或将终结。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也需缴纳增值税,那么车企或将把这部分支出转移至消费者,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将相应提高。

  事实上,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单纯售价的提高并非真正的忧虑。“相比一些发达国家直接通过消费税收减免,降低用户使用成本,我国将补贴拨至企业端,这样一来企业也担负了更多工作和现金压力,比如代补代支、回款账期过长。”上述新能源车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同时,他表示,2020年对于新能源自主品牌企业是个关键节点,补贴退坡后市场下挫明显,合资品牌纷至沓来,国内新能源车企仍期待补贴能够有稳定的预期和延续性。“我所在的企业算中等规模,(补贴额)只有几十亿元。有的头部企业手握上百亿元补贴,哪怕按百分之几征收增值税,那负担也不是一般的大。”上述车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已经在赔本赚吆喝,在销售端完全低价让利消费者,“真经不起任何风浪了”。

  记者询问多家新能源车企后获悉,目前行业内对于增值税征管公告的解读不一,有持乐观观点的车企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低迷,同时伴随着2020年国家补贴取消在即,相关部门不太可能选择此时给企业加压。

  不过,更多的车企CFO(首席财务官)则表示,税收的政策法规很严格且不能随意变通,他们目前内部也没有统一的结论。“还是希望国家能本着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发展的宗旨,给予进一步明确的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增值税征管公告中明确了实施时间,公告第二条至第七条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已发生未处理的事项,按照本公告执行,已处理的事项不再调整。对此,上述车企CFO告诉记者,按照字面意思理解,即已领取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的车企,按原来不交税处理,未拿到的补贴则要按交税处理。

  我国补贴政策

  需创新形式给予社会支持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持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力度,其财政补贴政策覆盖研发、生产、购置、保有及使用等各个环节,有力推动了当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应用。

  最新消息显示,德国政府将自2020年起展开扩大电动车补贴的五年计划,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补贴将从3000欧元增加至4500欧元,对于售价超过40000欧元的车款,补助金额将增至5000欧元。

  回望我国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自2013年实施以来,主要是鼓励客车和专用车的发展。2016年以后针对乘用车的补贴逐步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以来,补贴的降低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车市趋势性下滑,补贴政策的力度大小仍然是影响市场的核心因素。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德国和美国大力鼓励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刺激措施,体现了欧美国家对发展新能源车的重视程度,尤其是美国针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可持续、可延续的问题,给予了足够的支持。

  在崔东树看来,美国并没有给其他企业更多的优惠,而是促进强势企业、鼓励整车企业做强。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如何保持先发优势,如何平稳度过无补贴时代值得关注。“中国需要创新新能源车的补贴与社会支持。同时个税减免的政策是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利好政策,家庭购车应该与购房享受同样的免个税政策,多管齐下确保我国在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新能源竞赛中保持优势地位。”崔东树表示。

  记者 龚梦泽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