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业绩超预期股价暴涨,蔚来度过危险期了吗?

2020-01-03 17:11: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3日电 (付玉梅)由于第三季度业绩好于预期,近日蔚来汽车股价涨势凶猛,两个交易日内上涨66%。

  不过,在亮眼的股价数据背后,是蔚来不得不面对的裁员风波和融资不畅难题。据悉,与年初的员工数相比,蔚来2019年年末员工数减少了1/4,融资迄今未有新进展的消息传出。

  在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不止一位分析师或投资者向蔚来管理层提出:销量及降本是可持续的吗?蔚来真如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所说,度过危险期了吗?

  蔚来汽车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第三季度营收高于预期

  在举行NIO Day两天后,蔚来汽车于12月30日早间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业绩。财报显示,蔚来第三季度营收达18.4亿元人民币,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25%和21.8%,超出市场预期的16.32亿元;净亏损为25.54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预期的29.39亿元。

  同时,蔚来的交付量也呈现上涨趋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蔚来共交付4799辆车,环比增长35.1%,其中ES6交付4196辆,ES8则交付603辆。在财报中,蔚来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中,车辆交付量将超8000辆,比第三季度增长超66.7%。

  无论是财务数据还是交付量,对蔚来汽车而言都是久违的好转。第三季度数据发布后,蔚来股价迎利好,两个交易日内上涨6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蔚来能够达成第四季度预期,但蔚来距此前的年度销量目标仍存不小差距。早在今年初,蔚来便宣布要在一年内完成4万辆的销售目标。而今年1-11月,蔚来累计交付17442辆车,仅完成了销量目标的43.61%。

  因此,不少分析认为,单季度的表现并不能说明一切,是否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依然是投资者们更关心的问题。在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议上,不止一位分析师或投资者向蔚来管理层提出:销量及降本是可持续的吗?

  裁员降本或不可持续

  在对蔚来的质疑声中,裁员或是最常提及的话题。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蔚来表示,截至第三季度,蔚来会将人数由年初的9900人减少至7800人。

  而此次财报的电话会议中李斌表示:“今年年底员工人数将低于7500人,人员优化有利于持续的提升运营效率。”这意味蔚来在第四季度又将减员超过300人。全年来看,2019年,蔚来或裁了1/4的员工。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蔚来第三季度的营收好转,与裁员有直接的联系,以裁员实现降本和带来一次性收益。

  而蔚来的财报数据也可反映出这一问题:数据显示,蔚来2019年第三季度的研发开支为10.232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21.3%,同比基本一致;而2019年第三季度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11.644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8.1%,同比下降30.3%。

  “由裁员导致的费用减少非经常性收益,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人员裁撤、业务精简都只能算是治标之策,对蔚来中长期影响有限。”宋清辉表示。

  融资尚无新进展

  此外,尽管蔚来汽车通过裁员开始缩减营销支出,但由于没有新的融资进程,外界仍对其财务情况表示担忧。

  据彭博社报道,华尔街投行派杰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表示:“尽管蔚来汽车在电话会议上发表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评论,但我们仍然对我们的估计缺乏信心。特别是,我们不知道公司将能够筹集多少资金,也不知道这种现金注入(如果有的话)何时会实现。”

  回看蔚来今年的融资进程,可以说是跌宕起伏。今年5月,蔚来宣布与北京亦庄国投达成100亿元的融资协议。不过,截至目前,该融资合作并无新一步消息透露。一名蔚来高管也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不好说,但目前确实没有进一步合作的消息。”

  随后的10月份,蔚来被曝出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签订50亿元融资。不过,不久后吴兴区宣传部外宣办相关负责人却向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称目前没有跟蔚来汽车签订任何框架协议,这个是不实信息,并表示未签协议因为这一项目风险过大。

  而处于造车新势力同一阵营中的小鹏及威马,今年都频频传出融资动向。11月,先是小鹏汽车宣布成功拿下4亿美元的C轮融资,随后,威马汽车也官宣已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

  宋清辉表示,融资频频遇阻,蔚来目前的融资现状并不乐观,将致使资金链紧张情况进一步加剧。

  在12月28日蔚来汽车的NIO Day上,李斌表示,蔚来汽车已经度过危险期。会上发布了新车EC6和新款ES8以及新的大容量电池和大功率充电桩,引起行业热议。

  宋清辉表示,蔚来还有诸多问题需要应对。“蔚来想要摆脱困窘局面,需要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路,有效降低造车成本。此外,面对特斯拉这一强劲对手,未来,蔚来需要为其新车(蔚来EC6)制定出更有吸引力的价格,才有望成功抢夺特斯拉打开国产化后的市场。”他表示。

  截至2日美股收盘,蔚来股价下跌7.46%,报收3.72美元/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