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侠说八道】积分兑换火车票,这个福利让航空公司颤抖了吗?

2018-01-04 15:27:17 中新经纬

  新年快乐!欢迎来到《侠说八道》,新的一年我们继续说说正经事。2018年春运火车票已经正式开抢了,小伙伴们算好日期,定好攻略,调好闹钟,开始守候在抢票页面。不管你是抢票多年驾轻就熟,还是抢票新手摩拳擦掌,在这里都预祝大家开心回家!新年第一期节目,我们暂不说抢票,我们说说铁路部门的新服务。

  去年下半年,铁路系统的接续换乘、网络订餐、在线选座等功能逐渐面向大众开放,不禁感叹坐火车的出行体验真是越来越棒。而上个月底,铁路部门又推出了一个“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成为会员最大的福利就是:积分兑换火车票。

  年满12周岁即可申请,积分按购票票面价格的5倍累积。比如说买了100元的车票就可以积500分。积分首次达到10000分以上,就可兑换铁路部门指定车次的车票。既可以帮自己兑换,也可以帮别的乘车人兑换。

  其实,常旅客的会员积分制一直是航空公司们的惯用玩法,安全系数、服务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哪家公司的积分兑换做得好就可能赢得更多客户。从今以后火车出行也可以积分兑换了,航空公司们又多了个强有力的“跨界”竞争对手。一般来讲去火车站比去机场容易多了,还不用提前大几个小时就出门,大件的行李也不用专门办托运,这下又有了积分兑换,坐火车对频繁中短途出行的小伙伴有着显而易见的吸引力。

  生活中,积分兑换这种营销手段常常被忽视,却随处可以见。商场购物,银行卡消费,充手机话费,买化妆品,甚至买碳酸饮料,买电动牙刷,经常都有扫码关注账号,注册会员积分的套路。京东、每日优鲜等电商也推出了会员积分体制。连路边的奶茶店,都时不时吆喝着“买够十杯换一杯”的活动。这会员积分体制几乎已经成了市场上toC企业的营销标配。它的根本目的就是提升会员的黏性,用累积积分兑换的利益诱惑,留住老客户,反过来促进因热衷积分兑换而增加的消费,形成一个销售量不断增长的闭环。

  不过你会发现,有实际吸引力的积分兑换商家并不多,更多的情况是你不停地被要求加入各种会员积分体系,而最后究竟注册了几个、办了多少自己都搞不清楚。积分的兑换价值偏低,兑换商品种类少、品质差等都是原因。

  国外倒是有一个可以借鉴的积分兑换模式叫通用积分。就是把A、B、C、D、E等多家商户的积分都放到一个平台上通兑。比如英国的Nectar积分计划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它由银行、超市、百货、石油等领域的大型集团联合发起,这就打破了积分的跨商户、跨行业和跨区域壁垒,使得兑换率和会员量显著提升,加盟公司自然也因此受益。

  更棒的积分兑换体验会刺激更多的消费需求,这看似不起眼的积分兑换还真是门能四两拨千斤的生意。

  撰稿/主持:小侠 拍摄/后期:王潮

(编辑:王潮)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