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点石成金】流动人口成租房第一大需求群体

2019-01-04 14:52:2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央行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1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通知,决定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央行将这一标准放宽后,将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由此,金融机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占总贷款的比重变大。银行向央行减少上交存款准备金,从而有更多资金用来放贷,使银行资金更充裕,增强流动性和收益性。

  点评:金融业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的发展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功劳。老百姓把储蓄下来的钱存到银行。这些存款是金融业资金的重要来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金融业本来就应该把来自老百姓的钱借给老百姓使用。联合国之所以提出符合这个逻辑的普惠金融,就是因为这样做并不容易。为了建立一个公平的经济秩序,金融业必须把普惠金融做强做大。为了推动经济增长,就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问题,金融主管部门多次出台鼓励政策。希望这次的新举措能够为真正解决问题出一臂之力;更期待普惠金融在中国生根,开花,结果。

  小知识:什么是普惠金融?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这一概念由联合国在2005年提出,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而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2018年住房租赁报告:流动人口成租房第一大需求群体】

  来源:工人日报

  据58同城与安居客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住房租赁报告》显示,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为当前住房租赁市场主要需求群体,租金在2000元/月以下的刚性租赁需求占市场主导地位,小户型房源更受租房群体青睐。2015年至2017年间,我国年均流动人口达到2.46亿,主要流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及沿海地区。流动人口已经成为我国房屋租赁需求第一大群体,普通高校毕业生也是房屋租赁需求的重要群体。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总人数约3832万人,且人口流向也呈现出向东南沿海地区集中的趋势。

  点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近年来,中国的房地产政策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调整。加快发展住房租赁也是房地产政策调整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告诉我们,流动人口支撑着中国经济发展。农民工是出口制造业和建筑业劳动力的主要来源。大学生提高了劳动力素质,经济发展由依靠“人口红利”转向“工程师红利”。满足流动人口的租房需求对保障经济健康发展十分重要。目前,规范租房市场秩序,清理租房乱象,应该是各级政府住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的重要任务。

 

  【美国中产阶级收入增速不如富人和穷人】

  来源:布鲁金斯学会

  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刊载的题为《特朗普的税改法案并非中产阶级所需》研究文章称,美国中产阶级的收入增速远低于富人和穷人。从1979年至2014年,中产阶级家庭收入增长了42%,而收入最高的20%人群的收入增长了97%,是中产阶级收入增速的两倍多。即使是收入最低的20%人群,收入增长也比中产阶级收入增速快,达到69%。文章认为,在短期内,特朗普的税改法案的确让民众少缴纳了税款;但从长期来看,该法案对中产阶级没有实质帮助。文章预计,到2027年,该法案的好处将完全流进富人的口袋,会加剧收入不平等。

  点评:所谓中产阶级家庭是指中等收入家庭。过去,美国的收入分配格局为两头小,中间大,即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增长最快。据说,这种结构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这个格局发生反转。在各类收入家庭中,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增长速度垫底,而最高收入家庭的收入增长最快。这个趋势加剧了美国的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税收政策理应着眼于纠正不平等,但是新税法却反其道而行之。今后,美国富人的收入会增长更快。

 

  【美政府部分停摆波及至法院:新人无法成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闭,1月2日起进入第12天,许多政府机关继续停止运作,法院也局部停摆,尚不知何时恢复正常。受此影响,计划结婚的新人们也“遭了秧”。因结婚登记被视为较不重要的职能,华盛顿特区高等法院受理结婚的部门因政府停摆而关门。33岁女子欧洛克就尝到苦头,打算12日结婚的她,2日到华盛顿特区高等法院网站打印结婚登记申请表时,画面竟跳出一串红字“受理婚姻部门于政府停摆期间关闭”。华盛顿特区打算紧急立法,以便允许该市在政府关闭期间能继续发结婚证书。该特区的幕僚长开玩笑说:“关闭婚姻部门也无法阻止爱情。”

  注:美国是在法院登记结婚,不同于中国人的结婚登记是在民政部门。

  点评:对中国人来说,政府关门是不可思议的事情;结婚因法院不工作而受阻,国家公园担心厕所会因粪便溢满而关闭游览区,更是荒诞不经。然而,这样的怪事在美国发生了。为什么?因为民主党和共和党意见不合,无法通过财政预算案,政府也就无钱可花。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