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天价收购自媒体泡汤后 瀚叶股份拟斥资近5亿设立新媒体基金

2019-01-04 17:43:37 财经网

  天价收购自媒体泡汤后 瀚叶股份拟斥资近5亿设立新媒体基金

  财经网

  32亿元收购新媒体公司计划泡汤后,“钟情”于新媒体的瀚叶股份(600266.SH)拟“曲线”投资新媒体。

  1月3日,瀚叶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出资4.95亿元设立瀚叶锦翠新媒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新媒体基金”),新媒体基金主要对新媒体行业相关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增加公司投资收益。

  “钟情”新媒体

  公告显示,新媒体基金规模拟为5亿元,存续期为7年,其中投资期5年,第6年开始为基金退出期。经基金管理人、全体投资人决议同意,存续期限可以提前终止或适当延长。

  出资额方面,瀚叶股份为基金有限合伙人,拟出资4.95亿元,占新媒体基金规模的99%;上海锦翠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锦翠投资”)为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拟出资人民币500万元,占新媒体基金规模的1%。

  据悉,锦翠投资成立于2014年9月。财务数据来看,锦翠投资的业绩表现平平,2017年度,锦翠投资并未展开业务,当期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为-44.47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05.84万元,净利润为270.65万元。

  而在风险提示中,瀚叶股份也提到,产业基金具有投资周期长,流动性较低的特点,公司本次投资可能面临较长的投资回收期。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瀚叶股份拟以32亿元收购深圳量子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量子云”)100%股权,收购预案抛出后,标的估值公允性与粉丝数量等问题接踵而至,上交所也对此表示关注,曾两次下发问询函。

  10月26日,瀚叶股份以“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为由,宣告收购终止。

  仅过两个月时间,瀚叶股份又拟投资设立新媒体基金,对新媒体行业相关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可见其对新媒体的“钟情”。

  瀚叶股份表示,公司本次投资设立新媒体基金,布局新媒体行业相关优质企业,有利于充分利用锦翠投资的专业投资经验与行业资源,增加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综合竞争力,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发展。

  转型存多重压力

  频频向新媒体抛出橄榄枝的瀚叶股份,上市之初传统主营业务为农药、兽药。2016年,公司开始向文化娱乐行业转型,聚焦于内容产业、综艺行业。

  2017年初,瀚叶股份完成了对炎龙科技的收购,布局影视产业。对于收购自媒体,瀚叶股份的总经理孙文秋曾公开表示,量子云具有强大的粉丝基础,可以广泛的应用于现在及将来要做的文化产业。

  但从目前来看,瀚叶股份转型文化产业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三季报显示,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1亿元,同比下滑28.02%;归母净利润2.13亿元,同比下滑3.02%。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5亿元,去年同期为-5122.9万元。

  公司业绩下滑的同时,资金链也相对紧张。

  截至2018年9月30日,瀚叶股份的货币资金为1.93亿元,较期初的8.48亿元减少了77.23%。瀚叶股份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归还到期债券、支付热电技改项目工程款及成都炎龙科技有限公司采购游戏 IP 和支付游戏版权减少货币资金所致。

  由于文化娱乐产品增加,瀚叶股份的存货也较期初增长65.14%至2.29亿元。此外,公司的应收账款3.02亿元,较年初增长57.44%;预付款项3.56亿元,较年初增长124.44 %。

  转型文化产业后,瀚叶股份的业绩表现不佳,进军“微信生态圈”目前来看前景也不容乐观。

  随着监管趋严,2018年,瀚叶股份、利欧股份、骅威文化接连抛出并购新媒体的预案,却又纷纷宣告终止。从目前来看,新媒体的生意在资本市场上并不被看好。瀚叶股份此时选择投资新媒体,是否是一步好棋仍未可知。

  但从二级市场来看,自重组失败后,瀚叶股份股价腰斩。截至1月4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2.83元/股,较2018年10月27日的5.77元/股已跌去50.95%。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