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货基考验重重 指数基金春天要来了?

2019-01-04 20:07:33 第1财经

  基市要闻 | 货基考验重重 指数基金春天要来了?

  文  戴先喜

  说到货币基金,估计不少基民会感慨收益变鸡肋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确,货币基金的收益在去年大幅下滑,Wind统计显示,2017年底货基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4.66%,而到了2018年底只有3.43%。再加上监管也一直出台各种措施限流,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速已有明显放缓。但对一些基金公司而言,它们却是利润大头,依然在争取这类产品的扩张。

  货基规模增速或继续放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消息人士分析指出,在2019年货基规模可能很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不过,对基金公司而言,货基仍是块“大肥肉”,仍十分重视此类产品。

  点评:在2018年,货币基金饱受吐槽,主要因为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偏宽松,利率下行导致货基收益下滑,直到去年末、今年初收益才略有回升。但目前来看,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也只有3.4%左右,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且,这类产品规模较大、流动性风险不可忽视,因而监管也在趋严,而且银行理财子公司可能会对货基产生冲击。所以综上来看,在2019年货币基金可能仍面临诸多压力。

  年初指数基金营销战开幕

  2019年才刚开始没几天,公募基金的销售战依旧热度不减。这几天就有多家基金公司通过增加代销机构、降低申购金额下限以及费率打折等措施,希望促进产品销售,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其中的很多都是指数型基金。

  点评:虽然去年股市行情不好,但是股票指数型基金还是卖得不错的,此外还有多只大规模债券指数基金成立。大家都知道,对于同类型基金而言,指数型产品的费率整体要比主动管理型产品低一些。如今连低费率的产品都来参与营销战,看样子基金公司注意到了国内市场对指数类产品的巨大需求,都在忙着让利促销抢占市场份额了。其实指数基金在国外市场的接受度、认可度也很高。有业内人士认为,之后此类产品除了被动跟踪指数外,也将有许多会侧重量化策略,增强收益。

  公募基金分仓佣金要降了?

  这两天,金融圈一条“公募佣金率将从万八直降至万二”的传闻看得券商人士很揪心。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如此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

  点评:炒股的朋友都知道在委托买卖股票时,成交后需要交一点佣金给券商,常见都在万二(即万分之二)的水平。不过基金公司交给券商的佣金比较高,毕竟散户只能获得最基本的行情,而基金公司还能获得研究、销售等服务。但如果真的降这么多,对于券商的研究人员而言,收入无疑会大幅下滑,而且后续可能影响到服务质量。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