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重磅财经前瞻】12月CPI将发布,降准提振市场全年信心

2019-01-05 09:27: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5日电(闫淑鑫)新的一周即将来临,中新经纬客户端提醒您关注以下财经事件:

  数据发布

  下周,中国将发布2018年12月CPI、PPI、社会融资规模、外汇储备等经济及金融数据;国际上,欧盟将发布2018年11月失业率,美国将发布2018年12月CPI、非制造业PMI等经济数据。

  近期重要经济数据发布 中新经纬闫淑鑫整理制图

  市场热点

  一、12月CPI、PPI下周四公布

  国家统计局将于下周四(1月10日)公布2018年12月CPI、PPI数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CPI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2.7%。

  华创证券预计,2018年12月CPI、PPI或同回“1时代”。该机构指出,食品项季节性平稳回升,成品油大幅下调将显著拖累非食品项,预计CPI同比回落至1.9%附近;除水泥外主要大宗商品价格环比转跌或跌幅扩大,预计PPI大幅降至1.3%左右,通缩风险骤升。

  二、下周央行公开市场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本周六(1月5日)到期的1500亿元将顺延至下周一(1月7日)到期。具体来看,下周一至下周五到期的逆回购规模分别为1700亿元、200亿元、400亿元、700亿元和1100亿元。

  三、中美将于1月7日-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1月4日上午,中美双方举行副部级通话,确认美国副贸易代表格里什将于1月7日至8日率领美方工作组访华,与中方工作组就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重要共识进行积极和建设性讨论。

  四、日本7日起开征“出国税”

  据《环球时报》报道,自1月7日起,凡是在日本逗留24小时以上并从日本离境的旅客须缴纳1000日元(约合64元人民币)“国际观光旅客税”,由航空公司或者船舶公司“直接在票面价格上增加”。值得关注的是,“出国税”征收对象不分国籍,年满2岁的旅客都要缴纳,只有在日本滞留不到24小时的转机旅客和因公出行的外交官可以免除。日本政府称,开征“出国税”是为了“改善访日游客的旅行环境”,以便加快实现2030年访日游客达到6000万人次的目标。

  股市前沿

  一、新股机会

  下周共有4只新股发行,分别为华林证券、青岛港、宁波水表、明阳智能。

  公开资料显示,华林证券原名江门证券公司,于1988年4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分行批准成立,是我国最早成立的证券公司之一,2003年更名为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港成立于2013年,是青岛港口的主要经营者,以提供港口服务为主,具体包括装卸、仓储、物流、融资等,业务涵盖四个港区,即大港港区、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

  宁波水表成立于2000年,公司前身是原国家机械工业部定点的水表专业生产厂—宁波水表厂,主要生产民用和工业用的各类水表。

  明阳智能成立于2006年,公司核心业务为风力发电机组研发、制造及销售,同时提供全面的风电服务。

  二、机构看后市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全年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降准选择了重要的时间窗口,年初和春节之前市场流动性通常会有较为明显的波动,降准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全年的信心。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该说依然还是处在稳健的总基调之下,但是政策取向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向偏松方向做适当的调整,以达到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松紧适度的目标状态。

  华鑫证券:A股短期依旧处于寻底阶段

  目前A股市场中长期问题,依然制约着长线资金入场的脚步。首先,对于2019年1月市场而言,宏观经济仍处于缓慢下行,2018年12月的经济及金融数据将会陆续公布,2018年12月PMI数据的超预期下滑,其实已经暗示着2018年12月各项数据可能会成为拖累市场的一个主要核心因数。而从场内盈利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盈利增速下行仍在途,基于传统盈利周期理论,盈利底部或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得到初步确认。

  其次是市场层面,股权质押、年底商誉减值风险并未完全释放,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提升依旧受到制约,行情缓慢寻底阶段尚未结束。短期而言,指数始终难以改变弱势格局,市场或还在等待最后一跌之后,方会迎来一定级别的反弹行情。

  联讯证券:大规模解禁或导致指数进一步走低

  从1月的限售股解禁情况来看,当月解禁规模为2764.48亿,较上月2382.24亿有所上升,达到2018年7月以来的小高峰。解禁对市场最直接的影响主要在于可能带来大规模集中减持。随着解禁期临近,部分资金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可能会提前卖出,解禁之后也可能存在部分持有人集中减持的情况,这都有可能导致股价出现较大幅度波动。

  另外,对于指数而言,大规模解禁一定程度上会压制市场情绪,在当前市场自身走势较弱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指数进一步走低。

  广发证券:今年“春季躁动”可能会迟到

  复盘过去10年,每一年的岁末年初都存在一波1-3个月的“春季躁动”,一般从1月或2月开始启动,逻辑在于跨年银行间流动性的边际宽松、年初广义流动性投放节奏早、机构投资者新的考核季加仓等。

  立足当下,今年的“春季躁动”还需“再等等”。今年1月初发生“春季躁动”的概率较低,主要受制于广义流动性预期尚难大幅改善、公募和险资年初加仓的能力及意愿均不高,主板和创业板的年报业绩预告不佳等。

  华泰证券:2019年A股增量资金有望提升0.5%

  2018年A股市场资金面总体偏中性,产业资本呈净减持、杠杆资金大幅下降,但新成立偏股型基金份额明显增长、外资净买入、股票回购大潮开启。证监会于2018年12月24日召开的会议中指出,2019年要推动更多险资、社保基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机制等。展望2019年,外资、险资、保障类资金等增量规模或分别达到3033-4492亿元、850-2331亿元、341-1430亿元,股票回购金额有望达881-1762亿元;合计增量资金规模(上下限均值)有望占2018年末A股流通市值的2.15%,较2018年提升0.5%,这将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起到“稳定器作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