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23天13板“妖股”利空跌停,英飞拓独家回应!暴涨股能不能买?机构这么说

2023-01-05 14:03:4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月5日电 (付健青)5日开盘,此前刚刚录得23天13板的英飞拓迅速下跌并封死跌停,截至午盘,封单超31万手,这是发生了什么?

  业绩大幅亏损

  4日晚间,英飞拓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实现营收18亿-20亿元,上年同期为29.4亿元;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6亿元-8亿元。

  来源:公告

  对于业绩预亏,英飞拓董秘办工作人员对“V观财报”独家回应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信息,对于亏损问题,公司上下一致努力,目前生产经营正常,将继续加强经营管理,积极开拓市场,努力提升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英飞拓前三季度净亏损约2.47亿元,因此,公司第四季度至少大幅净亏损3.5亿元。

  官网显示,英飞拓是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于2010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经营数字化、智能化和数字营销等业务,服务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城市应急数据治理、数字营销等行业。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英飞拓在公告中指出,报告期内,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全球地缘环境、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地方政府投入减缓,社会消费持续下降,公司解决方案、数字运营服务、物联产品等领域市场竞争加剧,项目签约未达预期,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和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

  一是海外业务下滑系受全球地缘环境不稳定、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战略出售加拿大英飞拓(含March),自2021年12月起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的影响;

  二是数字运营服务业务的收入规模和盈利能力下滑主要受教育“双减”政策、游戏行业严监管、地产行业调整等因素影响,教育、游戏、地产行业客户缩减广告投入;部分客户经营困难,无法按期回款,导致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加;

  三是解决方案业务主要受疫情影响,政府和企业减少或取消部分项目预算,部分项目招投标推迟,项目签约和确认收入的进度未达到预期。

  “V观财报”注意到,英飞拓于2022年12月30日披露《关于挂牌转让新普互联51%股权暨对其进行附条件生效的债转股增资的公告》,公司拟以3.26亿元为底价挂牌转让所持全资子公司新普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新普互联”)51%的股权,同时公司拟以债转股方式对新普互联增资5.37亿元,债转股增资事项需经股权转让交易双方审核通过新普互联51%股权交易事项后实施,本次股权出售事项后,新普互联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对此,深交所2023年1月3日盘后向英飞拓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通过处置资产进行不当利润调节的情形等。

  二级市场上,英飞特股价自2022年10月以来大幅上涨,若从阶段低点算起,公司股价一度涨超330%。

  暴涨股能拿吗?

  最近,上市公司密集披露年度业绩预告。回看2022年,不少个股暴涨,但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并不多。

  “V观财报”梳理发现,2022年全年,有10只个股涨幅超200%(剔除上市新股)。目前,这些公司尚未发布年度业绩预告,不过从2022年三季报来看,多数公司处于亏损或者盈利下降。

  具体来看,排名前四的绿康生化、西安饮食、宝明科技、人人乐2022年前三季度均为净亏损,绿康生化更是亏损扩大了10倍。其余6家公司虽然盈利,但传艺科技、园城黄金、君亭酒店净利润均同比下降。

  另外,近日大火的安奈儿在2022年也录得了超过180%的涨幅,主要是因为消费者关注纺织品中抗病毒、抗菌等新技术的应用。不过,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净亏损15356.42万元,同比大降1634.83%,由盈转亏。

  对于暴涨股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V观财报”指出,要重点看个股是靠题材炒作取得的股价上涨,还是真的有非常强烈的向好预期,通常优质赛道一些个股会受行业的推动,但是其自身公司的价值还需要客观来评断。另外,业绩如果能够扭亏为盈的个股,其实是可以继续关注的,如果不具备盈利改善能力的公司,风险会非常大。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提醒投资者,2023年随着经济面的复苏,资本市场有望走出结构性牛市,业绩再次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焦点,最终上市公司的股价是要有业绩来支撑的。所以没有业绩支撑的这些亏损股,投资风险比较大。(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吴晓薇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