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 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

2019-01-07 08:3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宏观政策强化逆周期调节 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刘学智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宏观政策将强化逆周期调节。为了保障经济平稳运行,2019年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五项工作,其中稳增长处于首位。2019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调上更趋积极,金融支持力度将加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2019年货币政策首要目标是稳增长。

  货币政策目标通常包括经济增长、充分就业、币值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四个方面,不同的状况下有不同的侧重点。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尤为重要。由于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内外需求减弱导致经济增速有下滑风险。当前最为重要的事是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需要采取积极的逆周期调节政策确保经济增长,这是当前的侧重点。因此,当前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应该是稳定经济平稳增长、促进就业稳定,兼顾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货币政策需要以总量加结构的方式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稳健增长,保持就业处在良好的状态。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深化改革开放与有效挖掘内需应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总体上讲,2019年货币政策要以“稳货币、增信用”的方式去配合“宽财政、促投资”,进而确保经济平稳增长。

  稳健货币政策结构性偏松的基调已经确立。

  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全年的信心。此前,1月2日,央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从2019年1月前几天的政策动向来看,2019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结构性宽松,与2018年稳健中性特别是上半年偏紧有较大区别。实际上,2018年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政策已经逐渐转向,货币政策结构性偏松将在2019年成为常态。

  存准率还有下调空间,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将交替进行。

  从经济运行来看,2019年存在下行压力,需要金融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尤其是在非信贷融资推进存在一定瓶颈的情况下,信贷适度加快投放步伐的可能性较大,进一步降准有助于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从货币创造来看,由于出口增速放缓而进口增长加快,2019年国际收支顺差很可能大幅减少,外汇占款可能处在较低水平,影响基础货币创造。因此,需要通过存准率的下降来适度增加市场流动性,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影响。预计2019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2-3次的下调,主要以定向降准为主,适当开展全面降准。

  基准利率调整的意义不大,重点在于引导市场利率下行。

  尽管实体经济存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的需求,2019年存贷款基准下调的可能性依然较小。从大的环境看,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已对我国经济带来不小的压力,如果我国降息,将导致中美利差倒挂,将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带来压力。从利率环境来看,基准利率不同于货币市场利率,对市场预期的影响较大。相较于调整基准利率,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通过及时有效的公开市场操作引导市场利率水平下降更为重要。

  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更加灵活。

  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应围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和提升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的融资可获得性目标展开。定向松动是2019年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的操作方向,定向降准+货币市场工具调整将是基本的工具组合。通过一系列货币市场工具的运用,保障市场流动性处在合理充裕水平,促进非信贷融资平稳发展,平衡市场流动性波动,支持市场机构做好流动性期限匹配,适度降低货币市场利率水平,有效控制流动性风险。未来可能进一步提升组合型政策工具对于市场的传导效率,从流量、流向以及期限等多个维度有效进行“滴灌”,防止“大水漫灌”。

  结构性去杠杆依然是重要工作。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将继续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金融风险仍是重中之重。结构性去杠杆是2019年去杠杆工作的主要思路,重点是处理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鉴于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包括股市、债市、汇市等在内的金融市场仍会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各个市场形成波动共振的风险不容小觑,需要予以密切监测并妥善处理。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