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桂浩明:陆金所,网金头部公司的艰难上市之路

2019-01-07 18:05:5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题:《桂浩明:陆金所,网金头部公司的艰难上市之路》

  作者 桂浩明(申万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说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知道的人可能并不多。不过如果是说起陆金所,相信很多投资者都是有所了解的。由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的陆金所,是公认的国内五大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在相当一段时期中,陆金所一直以所发行、代销以及平台推送的产品收益高、信誉度好而著名,同时也确实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利用陆金所的平台以抵押甚至无抵押的方式,融到了业务发展所急需的资金。陆金所吸引了很多风险偏好并不太高,但又对投资收益有一定要求的客户,同样的也有很多中小微企业,把它视为重要的融资渠道。2017年的时候,它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了4600亿元,管理贷款余额近2900亿元,在同行业处于十分领先的地位,把它称之为“头部企业”也是名至实归的。在投资者眼里,陆金所这个名字是相当有份量的。

  但是,进入2018年以来,陆金所的发展速度有所放慢。金融去杠杆政策的推进,以及“资管新规”的落地,对于整个金融行业来说有着重大的影响,而作为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因此被要求更加规范地运行,并且对以往的业务进行全方面的清理整顿。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陆金所主动调整了理财产品的结构,并且适当进行了业务收缩。应该说,在当前的大背景下,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也是为今后的更好发展打下基础。但是,一些高流动性、高收益、低门槛产品的下架,也使得陆金所原有的产品优势变得不那么明显,留下来的产品则受到了一些商业银行、信托公司等的激烈竞争。另外,作为其最有特色的PtoP业务,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也出现了一定数量的违约。而这种负面现象一旦出现,在互联网中传播会非常快,尽管从理论上来说,陆金所只是提供一个交易平台,实行的是“买者自负”的原则,然而巨大的舆论声浪,乃至“陆金所要倒闭”的谣言,还是难免对陆金所造成一定的影响。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持续补充资本金是很关键的一环。陆金所虽然有中国平安的背景,但要不断增资扩股,还是要从市场上找资金,并且争取实现资产证券化,这样才能全方位提升自身的实力。公司很早就提出了上市的设想,考虑到境内证券市场对于金融以及准金融企业上市有很高的监管要求,特别是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还没有首发上市的先例,其IPO的过程是缺乏预期的。为了尽快在资本市场融资,陆金所把香港联交所作为优选的上市目的地,并且早早就披露了这样的战略目标。

  有明确的上市构想,加之陆金所本身又有过很好的发展,陆金所在融资市场上自然备受追捧,从成立到现在,它已经先后进行了三轮融资,前两次分别筹集了4.85亿美元和12.16亿美元。与此相对应的,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创新资本在陆金所的股权,也从公司初创时的74.91%减少到2017年末的43.76%,在完成了C轮的13亿美元融资之后,其持股比例还将进一步被稀释。这样,陆金所在股权结构上,也就更加接近海外金融企业。至于陆金所股权结构调整后,中国平安已经不具备绝对控股地位,其财务报表也不再合并陆金所,这在市场上也引起了两者是否“脱钩”的猜测。其实,中国平安现在还是陆金所的第一大股东。按照国内的金融监管要求,中国平安作为陆金所实际控制人的地位,也是十分明确的。

  尽管说现在陆金所在各个方面,都已经符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基本条件,但是迄今它还没有这方面的正式举措。对此有分析认为,由于境内对互联网金融的规范还在进行中,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投资人,都普遍认为该行业的风险明显要大于传统金融,在尚缺乏更为完善的监管制度以及相应的监管实践的背景下,让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哪怕是其中的头部企业,有关部门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另外,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使得相关企业的上市之路变得更加曲折。此外,也不能排除中国平安旗下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平安好医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后股价表现不佳的影响,这也促使陆金所的管理层对上市时机等的选择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应该说,市场对此也是十分了解的,陆金所前年年底在完成B轮融资时,其市场估值大约是600亿美元,而在不久前完成了C轮融资之后,则下降到约400亿美元。这也反映出在上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投资者对陆金所的看法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在这里也存在全球资本市场调整的因素。但不管怎么说,陆金所走资本市场的道路是一个必然趋势,如何在不太有利的条件下克服困难,完成IPO,实现更大的发展,是它在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是广大投资者的愿望,更是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的需要。(中新经纬APP)

桂浩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