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正在制定疫苗行业发展规划

2021-01-07 11:52:3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7日电 (王全宝)1月6日,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据统计,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已达50个。各地散发病例相继出现,预示在寒冷冬季新冠疫情或有再次抬头态势。在此情况下,疫苗及时接种显得尤为重要。

  “在一段时间内,疫苗需要集中对目标人群进行接种。接种速率很重要,我们是在与病毒的传播赛跑,越早一天接种就越早一天建立起牢固的免疫屏障,多一个人接种就多一份战胜疫情的胜算。”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最近一直关注新冠疫情的发展态势。

  封多佳曾先后担任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现任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

  履历中,封多佳曾任职的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前不久获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的企业。

  去年,封多佳一直处于临战状态。他到全国各地疫苗协会的会员单位考察,调研新冠疫苗研发进展情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疫苗协会行业成员企业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这些企业中,有全球第一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第一个采用恢复期病人血浆的临床疗法、第一批参与新冠疫苗研发的企业集群、第一个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样品、第一个获得应急接种临时批件以及第一个建成生物安全等级新冠疫苗生产线等。”封多佳在接受中新经纬专访时表示,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成员单位,协会是世界上参与新冠疫苗研发最早、参与研发企业最多、研发疫苗线路最全的行业组织。

  2019年9月2日,民政部批准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更名为中国疫苗行业协会。该协会现有会员单位220家,主要是疫苗及生物制品的研发、生产、流通以及上下游相关服务配套企业,贯穿生物制药全产业链。

  作为人类控制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技术措施——接种疫苗越来越获得社会共识。因而,疫苗行业产业发展情况备受关注。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消息称,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国5条技术路线14个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其中3条技术路线5个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药监局已于2020年12月30日批准了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这成为首个在国内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疫苗。

  根据工信部公布信息显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三家企业已完成2020年产能建设任务,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其疫苗生产已开启“加速”模式。

  随着新冠疫苗的上市,疫苗行业的出海以及监管也开始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中新经纬专访了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

  中新经纬:据了解,去年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有13家会员企业开展了新冠疫苗研发,其中8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情况?

  封多佳:目前中国有15款新冠肺炎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其中5款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分别是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北京科兴中维的三款灭活疫苗,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智飞龙科马的重组亚单位疫苗。

  据悉,2020年12 月 30 日,国家药监局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已在多地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

  中新经纬:作为疫苗企业的行业组织,目前中国疫苗行业发展有哪些特点?

  封多佳:中国生物制品,特别是疫苗已经有百年发展历史。最近二十年迅速发展形成了一个产业链齐全、集研产销、科工贸一体的、专注服务公共卫生的行业。

  现在正在制定第一部纳入国家整体战略的疫苗行业发展规划(十四五规划)。该行业的发展突出体现战略性和公益性,在服务全球公共卫生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方面正在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该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是科技创新,中国疫苗行业整体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新经纬:在你看来,制约疫苗产业发展的因素有哪些?

  封多佳:我认为制约因素有三个:一是亟需出台行业发展规划指引,特别在优化行业资源配置和促进企业间战略协同等方面需要更完善的政策导向;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三是面向疫苗生产企业,产业链某些环节尚缺乏供给的自主和充分保障。

  中新经纬:去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获得了通过,明确了生物安全的重要地位和原则,该法的颁布对疫苗行业发展有哪些影响?

  封多佳:疫苗行业是与病原微生物,甚至烈性病原体打交道的行业,因此有些企业或者某些环节必然涉及生物安全问题。

  生物安全法的出台,为在研究、生产各个环节实行最严格的生物安全管理和建立最规范的管控措施提供了明确的法律指引,强化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生物安全防护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充分保障了研究和生产以及流通过程中的环境安全、企业员工安全和产品安全。

  中新经纬:在你看来,目前中国疫苗行业出海有哪些挑战?

  封多佳:以新冠疫苗为代表,中国疫苗正在以更大的规模、更快的速度走向世界,这必然对传统的世界疫苗市场产生影响,供需双方都有一个逐步了解和适应的过程。对中国疫苗行业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疫苗必须做到质量符合国际标准,服务顺应国际市场。

  中国疫苗行业要强化服务全球公共卫生的意识,执行国际标准,严格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进一步扩大产能和控制成本,全力为新冠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接受性做出中国贡献。

  中新经纬:对于疫苗行业的监管和规范有什么建议?

  封多佳: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方面建议及时总结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紧急研发和生产相关生物制品的监管经验,完善相关法规和细则。

  另一方面建议在企业日益加快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转变中,同步提升相应的监管技术手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代聪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