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公安部:春节期间将加大食品安全犯罪、聚众赌博打击力度

2019-01-08 13:31: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公安部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表示,根据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的规律特点,公安部将加强对食品安全犯罪线索的排查,切实保卫节日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加大对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打击力度,净化节日期间社会风气。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 来源:公安部官网

  发布会上,在被问及公安部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时,李京生指出,从以往看,春节期间人流、物流、车流加快流动,矛盾纠纷易发多发,大型活动增多,各种安全隐患和风险也随之增加。根据岁末年初社会治安的规律特点,公安机关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广大民警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深入走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积极做好调处化解工作,严防各类潜在风险转化为危及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现实危害。

  二是扎实做好大型群众性活动和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对迎新祈福、庙会灯会等大型活动,严把安全许可关,逐一明确安全责任,督促落实安全措施,根据需要组织警力维持现场和周边秩序,严防拥挤踩踏等安全问题;同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和旅游景区管理单位,维护好景区治安秩序。

  三是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旺盛的特点,加强对食品安全犯罪线索的排查,加大侦查打击力度,切实保卫节日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针对节日期间聚众赌博问题多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正常娱乐和赌博的区别,自觉做到知法守法、远离赌博;同时,加大对聚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查处打击力度,净化节日期间社会风气。

  五是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上街面,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坚决打击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并结合“春运”安保,突出加强地铁公交和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巡逻执勤,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进入烟花爆竹产销旺季,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钱熊飞在发布会上提示,2019年春节临近,按照传统习俗,许多群众会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购买燃放烟花爆竹时要牢记三件事:

  第一,从正规销售点购买烟花爆竹。不要从网上购买烟花爆竹,网上销售烟花爆竹是违法行为,同时烟花爆竹也是不能邮寄的;不要从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烟花爆竹,这些摊点销售的烟花爆竹大多为超标、伪劣产品;不要购买没有粘贴流向标签的不合格产品,这样会给燃放留下安全隐患。

  第二,运输和储存烟花爆竹不要忽视安全问题。从业单位应当使用危险货物专用车辆运输烟花爆竹,储存烟花爆竹必须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规范要求,严禁在人员密集场所或区域储存烟花爆竹;个人严禁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购买的烟花爆竹不要放在有烟火的闲置房屋或阳台内,远离明火和热源,严防发生事故。

  第三,依法文明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提倡文明过春节,现在大多数城市都制定了禁限放政策、划定了禁限放区域,比如加油站、敬老院、医疗机构、文物保护单位等,这些都是禁放区域,请大家燃放烟花爆竹时务必遵守禁限放规定。

  同时,钱熊飞强调,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也要注意安全,选择宽敞、安全的场地进行燃放,尽量远离容易发生火灾的场所,比如粮库、柴垛等;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成年人陪同,确保安全。

  李京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总而言之,公安机关将始终坚守在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护好百姓平安,为广大群众欢度节日创造平安祥和的社会治安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