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怎样存钱最划算?邮储银行定存利率最高 大额存单成新宠

2019-01-08 16:13: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8日电 银行存钱如何做到收益最大化?融360大数据研究院8日发布的《2018年银行存款利率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18年,邮储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在6月份之后远超其他类型银行;大额存单成利率放开主要窗口,大部分银行的长期大额存单利率已经上浮到顶。

  大额存单成新宠:利率明显上涨

  《报告》显示,2018年4月,存款利率进一步放开,以大额存单为突破口,将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1.55倍。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指出,大额存单利率进一步放开后,国有银行率先提高了大额存单利率,随后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城商行紧跟调整。所以2018年4月份的大额存单利率均值有明显的上调,尤其是长期的大额存单利率明显上涨。以20万起购门槛为例,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自5月份升至4%以上,之后一直稳定在4%之上。直至12月份,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值升至4.115%,较基准上浮50%。可见,大部分银行的长期大额存单利率已经上浮到顶,在利率进一步放开之前已经没有较大的上浮空间。

  《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除了大额存单利率不断上调,大额存单的起购金额和付息方式等也不断丰富。2018年上半年,大额存单的起购门槛主要以20万和30万为主,但2018年下半年以后,大额存单增加了更多档的起购门槛,针对不同的起购门槛设置了不同的利率水平,主要增加了50万、80万、100万等门槛。一般来说,档位越高,大额存单利率越高。其次,付息方式增加了更多的按月付息、固定付息等方式,大额存单可提前支取、可转让等方式也逐渐增多。种种措施都反映出银行在大额存单方面发力越来越猛,尤其在结构性存款受限后,大额存单将成为揽储的重要手段

  据中国货币网披露信息显示,2018年8月,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进行了最大的一次扩充,发行机构由1月份的543家扩大至1197家,短短7个月时间,大额存单发行主体数量成2倍多的速度增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主要原因还在于大额存单利率进一步放开的影响,之前没有发行资格的农商行和农信社纷纷申请发行大额存单。同时也反映称中小银行在揽储方面的压力之大,在看到大额存单的放开机遇后,不惜付出高成本来吸收一般性存款。以12月份大额存单利率为例,20万起存的3年期国有银行的大额存单均值为3.85%,而同期的城商行大额存单均值为4.19%,较基准上浮52%,比国有银行利率高34BP。

  邮储银行定存利率均值超其他类型银行

  据融360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近三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整体呈上升趋势,尤其在2018年以后,存款利率均值有明显的上升,2018年四季度末较2017年四季度末上升了10BP。

  分期限来看,2018年一年以内期限定期存款利率表现平稳,两年、三年、五年期限在下半年上涨明显。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显示,2018年12月三年、五年期限存款利率均值分别为3.333%和3.445%,均为2018年的最高值。可以看出,银行在长期稳定负债方面的压力相对较大。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银行长期负债压力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互联网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发展,导致银行存款“搬家”,最终又以同业存款的方式回到银行,存款稳定性变差,所以加剧了银行在长期稳定负债的争夺;

  二是监管指标的压力。流动性匹配率等监管指标的要求,同业业务受到监管限制,一般性存款成为银行主要竞争的资金来源。

  分银行类型来看,2018年短期定期存款(以六个月为例)和长期定期存款(以三年为例)的走势基本一致。邮储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在6月份实现了突破,之后远超其他类型银行。此外,大型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也表现突出,六个月期限的下半年一直处在第三名的位置,而三年期存款利率下半年反超城商行,成为位列第二的银行类型。

  2019年银行存款利率将如何调整?《报告》预计,2019年严监管的趋势仍将继续,去杠杆、限同业也仍将继续。在同业存款受限的情况下,银行对一般性存款的需求更加强烈。虽然在流动性宽松下,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存款搬家”的现象有望缓解,但互联网理财的冲击之大,无法短时间内完全消除,所以银行在2019年仍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

  基于此,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预计,2019年存款利率下行的可能性不大,有望在稳定中保持微涨的态势。(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