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吉利、戴姆勒Smart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国产选址依然未决

2020-01-08 18:30:36 财联社

  吉利、戴姆勒Smart合资公司正式成立 国产选址依然未决  

  财联社(北京,记者 寇建东)讯,在双方达成协议近10个月后,吉利与戴姆勒以50:50股比组建的smart合资公司于1月8日正式成立。这一被吉利和戴姆勒称为“全产业链合作+服务全球用户”新模式的合资公司的董事会由六人组成,中德双方各三人。合资公司注册资金54亿元,全球总部位于宁波杭州湾。

  按照计划,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

  “吉利将全面参与合资公司全球管理运营,扮演输出综合体系能力的角色。”对于“新模式”合资公司的说法,有吉利内部人士称,吉利将把研发、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及对中国市场的理解注入合资公司,最终同戴姆勒一起推动smart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实现smart汽车在全球市场的成功。

  2019年3月28日,吉利和戴姆勒共同宣布,将在中国组建对等股比的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运营和发展smart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双方将在设计、研发、制造等领域展开合作,并在中国成立生产基地,计划自2022年起投放新一代纯电动smart车型。

  “根据新车型开发规划,smart未来产品阵容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与smart品牌定位非常吻合。”上述吉利内部人士透露道,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中国的营销和合资公司总部一样,也放在了宁波杭州湾,欧洲的则在德国的斯图加特(戴姆勒全球总部所在地)。”

  与已经非常明确的合资公司全球总部在宁波,以及分别位于宁波和斯图加特的两个营销总部相比,未来纯电动smart的国产化工厂选址目前依然悬而未决。

  早在去年3月双方达成smart合资协议后,彼时即有消息传出,smart国产工厂将落户武汉。不过,随着吉利方面官宣路特斯将在武汉工厂投产,这一传闻不攻自破。

  在武汉被排除后,此次成为smart合资公司总部的宁波,以及作为吉利、沃尔沃重要生产基地的成都,先后成为smart国产工厂的热门选址。

  去年5月,有消息称,内部代号“戴姆勒C项目”的smart电动车国产项目将落户成都龙泉驿区。虽然此消息彼时并未得到吉利和戴姆勒方面的证实,但戴姆勒与成都结缘已久却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6月,戴姆勒旗下的共享出行品牌“car2go”宣布进军成都市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向成都市投放1000辆以新能源为主的smart车型。不过,随着今年6月car2go宣布退出中国市场,戴姆勒与成都的缘分也暂告一段落。

  “成都的优势在于吉利已在成都投建了年产能30万辆的BMA工厂,再加上沃尔沃现有工厂,已经形成了较完整的产业集群。”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

  然而,比成都龙泉驿更具竞争力的是宁波杭州湾新区。公开信息表明,截至2018年底,吉利在这一颇有区位优势的新区内已注册了15家公司,包括汽车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0家,以及吉利汽车的全球研发总部。同时,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吉利纯电动模块架构PMA工厂即将完工投产,也将带动相关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零配件的配套。

  “宁波方面肯定想留住smart国产工厂,毕竟宁波想把杭州湾打造成‘中国狼堡’(大众汽车总部所在地)。”上述行业人士表示,除此之外,“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中国营销总部和研发都在宁波,从运营管理的效率上也会为此加分不少。”

  “工厂的事情现在的确还在谈。今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应该会有比较明确的信息出来。”前述吉利内部人士称。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