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起底澄星系:关联并购频频 旗下有股权已出质、退出

2020-01-08 19:05:48 新京报网

  起底澄星系:关联并购频频 旗下有股权已出质、退出  

  2019年年末,澄星股份披露了上交所对公司下发的纪律处分。

  处分书中,澄星股份提及,公司控股股东江阴澄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澄星集团”)为避免融资能力出现问题,向澄星股份“借旧还新”,直接导致澄星股份违规向控股股东澄星集团拆借资金。

  澄星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江苏富豪李兴,其发家于化工产业,目前已崛起为涉及精细磷化工、石油化工、金融服务、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的大型民企集团,旗下澄星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近年来,澄星系展开大举扩张,并频频发起资本运作,旗下汉邦石化已注入上市公司。然而持续扩张后,澄星集团所持的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澄星股份部分股权已经对外出质,此外,澄星集团已经悄然退出所持宿迁新亚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初速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

  1月7日,新京报记者向澄星集团、澄星股份发送邮件,截至发稿时暂未收到回复。1月8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澄星集团,电话未能接通,记者致电澄星股份,对方表示上市公司不接受采访,需联系地方政府安排,纪律处分是2011年-2014年发生的事情,时间已经比较久远,不再过多评论。

  “借新还旧”

  2019年12月30日,澄星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澄星股份、澄星股份实控人及时任董事长李兴、澄星股份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傅本度等相关负责人收到了上交所纪律处分。

  上交所纪律处分显示,证监会查明,澄星股份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且未披露情况、澄星股份未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向公司提供的财务资助、澄星股份2011年和2012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方面,证监会查明,2011 年至 2014 年,澄星集团及其关联方通过银行划款或银行票据方式占用澄星股份及其控股子公司资金。

  其中,2014年度,关联方资金占用发生额3.5亿元,占当期净资产的 17.99%;截至2014年12月31日,资金占用余额3299.31万元,占当期净资产的1.70%。

  “违规向控股股东拆借资金是为了保证澄星集团及关联方展期续贷(借新还旧),否则将危及公司融资能力”,处分书披露。

  上交所决定:对澄星股份、控股股东澄星集团、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李兴、时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傅本度、时任董事兼财务总监周忠明、时任财务总监华平予以公开谴责。

  遭到公开谴责的李兴,为澄星系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在此之前,他曾带领澄星快速扩张为如今的民营能源巨头。

  据澎湃新闻报道,1984年12月,李兴联合12名江阴澄南村村民,以总计3.8万元的借贷资本,靠生产五氧化二磷产品,创办了澄星集团的前身——澄南化工厂。

  如今,澄星集团已崛起为涉及精细磷化工、石油化工(PET、PTA)、煤化工、液体化工品仓储物流以及新能源新材料、金融服务、商业地产等领域、拥有独资和控股的子公司50余家、员工10000余名的大型民营企业,连续多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前三百强。

  胡润2018百富榜中,李兴凭借47亿元的财富在全国排名第876名。

  新京报记者暂未获悉澄星集团的业务结构。不过,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得的一份澄星集团2014年发债募集说明书显示, 2010年-2012年上半年,石化一直是为澄星集团带来最多收入的板块,但在2013年上半年,商贸物流产生的收入成为了所有板块中的第一。

  新京报记者自上海清算所获悉,澄星集团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20.21亿元,实现净利润5.26亿元,澄星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2.70亿元,实现净利润5.45亿元。

  上海清算所显示,澄星集团的财务数据仅更新至2016年,新京报记者暂未获悉澄星集团近三年的财务数据。

  从公开资料上看,澄星集团的业务在去年仍在壮大。

  2019年10月,澄星集团官网披露,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来集团调研。据称,李小敏书记认真听取了李兴总裁的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当听到澄星集团今年1-9月份各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时,他非常高兴,鼓励澄星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打造“百年老店”。

  频频资本运作

  澄星的快速扩张,与其实际控制人李兴的资本手段不无关系。

  据称,李兴很早就对资本市场发生兴趣。据报道,1992年,到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商学院参加培训的李兴,首次接触到“股份制”的概念。回国后,他瞄定美国纳斯达克,开始筹备澄星上市的前期工作。但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阻断了企业海外上市之路。

  直到1998年4月的一天,在听说曾促成鼎球公司上市的时任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正陪同有关领导到无锡考察,李兴带着澄星收购鼎球的申请连夜赶赴无锡,请求支持。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998年12月,鼎球实业公告,澄星集团以11242万元自有资金协议受让3850万股,占总资本的29.76%,成为鼎球实业的第一大股东。

  拿下鼎球实业之后,李兴频频展开关联并购。

  梳理澄星股份(即鼎球实业)公告可知,1999年11月,澄星集团以实物资产和现金认购鼎球股份配股股份1155万股,2000年12月,澄星集团以磷化工类资产与鼎球实业所属绢纺和油漆化工类经营性资产进行置换。

  2001年5月,鼎球实业收购遵义澄星磷化工有限公司的黄磷生产经营性资产,2001年10月,鼎球实业收购上海澄星磷化工有限公司90%的股权。

  2001年3月,鼎球实业正式更名为澄星股份后,澄星股份仍不断向澄星集团收购资产。

  2008年12月,收购江阴澄星日化有限公司 32.74%股权,2010 年 5 月,收购江阴黄田港仓储服务有限公司的仓储资产和江阴澄利散装化工有限公司的储罐资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12月,澄星股份曾因计划购买雷打滩水电站而收到上交所问询函,问询函称,澄星股份公司历次向澄星集团购买、置换的资产暨本次购买的资产合计为11.63亿元,达到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100%以上,构成借壳上市。

  到2019年6月,澄星股份再次宣布,拟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澄星石化、无锡金投合计持有的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汉邦石化”)100%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汉邦石化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交易的预估值为24亿~27亿元。

  关联交易预案显示,汉邦石化2018年度营业收入152.06亿元,同比增长43.38%;净利润为4.27亿元,同比增长1230.02%。

  澄星股份表示,通过本次交易,上市公司将获得宝贵的并购经验,为下一步持续并购、整合 优质的产业资源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完整产业链经营作为最终目标,实现上市公司“大化工”产业蓝图。

  超百亿负债下出质、退出股权

  持续扩张之后,澄星的资金情况如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19日,李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因为投资等原因,公司流动资金比较缺乏。

  “由于澄星集团在实业投资方面步伐较大,资金需求主要靠企业发债解决,遇到集中兑付时资金压力较大。再加上这两年民营企业再发债困难,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不过今年在民生银行的支持下,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已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李兴表示。

  新京报记者暂未获悉澄星的最新财务数据。但从已有数据来看,澄星集团的负债一度持续上升。

  澄星集团2016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末的负债达到174.06亿元,相比于2016年初的145.13亿元大幅增长

  2010年、2011年、2012年末及2013年6月末,澄星集团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63.36%、62.27%、61.16%及 61.56%。

  澄星集团在2014年发布的发行文件中称,公司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公司债务压力较大,若未来公司资产负债率继续提升,将可能带来债务负担,对本期短期融资券的按时足额兑付带来一定的风险因素。

  新京报记者发现,澄星集团旗下部分股权已经对外出质。

  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获悉,澄星集团在2019年6月12日已将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出质,出质股权数额为5108.21万元,质权人为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行。

  此外,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获悉,澄星集团曾多次出质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

  在目前仍然有效的出质信息中,澄星集团2019年11月8日出质了该公司2亿股权,2019年12月31日一天内,澄星集团分别出质了该公司3亿和2亿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该笔出质登记的质权人为江苏靖江农村商业银行江阴园区支行,与华龙证券出质登记的质权方均属于无锡本地金融机构。

  数年前的募集说明书也确认,澄星集团取得了无锡或江阴本地金融资源的有力支持。

  截至2013年6月30日,澄星集团共获得各家银行授信额度合计人民币121.80亿元,已使用62.02亿元,未使用额度59.77亿元。其中,江阴工行给予澄星集团的总授信为18.4亿元,江阴建行给予澄星集团的总授信为17.6亿元,江阴农行给予澄星集团的总授信为12.8亿元。

  事实上,澄星集团已经对外投资了多家金融、投资类企业。

  企查查显示,澄星实业持有江阴澄信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龙华证券、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多家机构股份。

  到2019年9月,上市公司红豆股份公告,拟共同发起设立无锡锡商银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澄星集团也是本次的投资方,拟出资4.8亿元,持股比例24%,仅次于红豆集团。

  在上市公司方面,澄星集团也有融资渠道。

  澄星股份2019年三季报中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澄星集团是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数量1.71亿股,持股比例为25.78%,且已全部用于质押融资。

  除了股权对外出质、质押外,新京报记者发现,澄星集团在近期接连退出宿迁新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科技”)、无锡初速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初速度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澄星集团此前持有初速度公司股份,但在2019年12月5日退出。如今,初速度公司的股东已经变更为两名自然人,大股东是李育榕,持股比例95%,认缴出资额2850万元,二股东是肖余,持股比例是5%,认缴出资额150万元。

  企查查显示,初速度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14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其对外投资了多家企业。

  新亚科技方面,企查查显示,澄星集团此前持有新亚科技68.07%的股份,认缴出资额达到4200万元,但是在2019年12月26日,澄星集团退出了新亚科技股权。

  目前,新亚科技的股东有三家,大股东是江苏耀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持股比例75.53%,认缴出资额4660万元,二股东武陟永臣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61%,认缴出资额1210万元,三股东为卜彦文,持股比例4.86%,认缴出资额3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